電子報詳情頁

維港看雲/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大有看頭\郭一鳴

  圖: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設置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大型廣告。\中新社

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於下周四(四月十五日)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五大紀律部隊包括警隊、海關、入境處、懲教署和消防處的訓練學校同一日舉辦開放日活動,藉以增進市民的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以及對各紀律部隊執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了解。紀律部隊開放日一向精心準備,吸引不同市民擁躉,今次筆者最感興趣的是黃竹坑警察學院的開放日活動,主題為「國家安全·護我家園」,主要有三項活動,包括警隊表演「中式步操」、飛虎隊和反恐特勤隊、衝鋒隊舉行反恐演練示範,以及參觀警隊各部門裝備、虛擬實境體驗、參觀「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教育展覽等,上、下午各有一場,警隊的中式步操表演首次亮相,預料會成為關注焦點,希望當日天公作美,入場的市民可大飽眼福,據悉有電視台準備做現場直播。

香港回歸二十四年,「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已過近半,但「國家安全」在香港仍是一個新概念,前年的「修例風波」最終演變成一場威脅國家安全的「攬炒」動亂,廣大市民真切體會到沒有國安便沒有家安,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終結了黑暴肆虐,香港人重獲安全感,經此一役,不少市民真正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筆者有朋友過去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持否定態度,認為沒有必要,現在舉腳支持香港國安法實施,聽我介紹下周有警察訓練學院開放日活動,立即表示要帶六歲的孫子一起去接受國家安全教育。

今天香港面對的種種政治困境,原因或有很多,但無可否認,港人沒有隨着香港回歸祖國而完成從市民到國民的身份轉變,是重要原因之一。很多過來人都記得,當年普遍對於「馬照跑、舞照跳」的理解,差不多就是回歸後除了港英旗幟換成五星紅旗、港督變成特首,其他什麼都不變什麼不改。直到二○○三年《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受挫,才意識到國民身份缺失的嚴重性,但又因為反對派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極力阻撓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和其他各項施政,甚至無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終於釀成前年「修例風波」的「港獨」暴力動亂。好在有中央堅強後盾,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推出香港國安法,成功平定香港亂局,一些暴徒和幕後黑手受到法律制裁,多個亂港團體和頭面人物作鳥獸散,今年兩會中央又推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和《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至此,中央對香港局勢採取撥亂反正取得決定性成效,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掃清障礙。

未來一項非常重要而且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就是在全社會展開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近期趁勢而為,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加強教育和宣傳,包括透過舉辦紀律部隊開放日活動,提升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這些做法值得肯定。特別是警隊在前年國家安全遭受前所未有威脅、香港社會安定受到空前嚴重破壞的嚴峻情況下,團結一心,以堅韌意志、堅強鬥志和專業精神,浴血守護我城,捍衛「一國兩制」,實在是忠勇可嘉,正如「一哥」鄧炳強在日前一次演講中引述的一句詩「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相信有不少市民希望透過這次警察學院開放日活動,了解當日在如此複雜惡劣的環境下,三萬警察是如何做到上下一心,做到了很多人擔心難以做到的事情。除此之外,市民可能還關心,未來假如再發生動亂,甚至爆發更嚴峻的威脅國家安全事件,香港警方是否有能力應對。

其實,下周的各項開放日活動,那些曾經支持反對派,甚至同情暴力、不認同警方和其他紀律部隊在「修例風波」期間做法的市民,應該把握這個難得機會,去看一看、問一問,冷靜想一想,到底真相是什麼,到底誰是正誰是邪,到底在香港,國家安全與一個普通市民,有什麼關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