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小狗落戶記\余 逾

看着陽台外半瞇着眼曬太陽的小狗曼巴,讓我記錄一下這隻出生在巴黎的長毛吉娃娃是如何來到柏林「落戶」的。

這還得從尋找小狗崽說起。

養狗是我多年的願望,多年換着國家旅居,總算在柏林定居下來,於是我的養狗計劃也順理成章提上日程。第一步,當然是尋找狗舍。按照愛狗人士的說法,本應是以領養代替購買,但經過諮詢,我們這種完全沒有養狗經驗的家庭並不適合領養。

尋找合適的狗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加不容易。首先,德國的狗舍並不算多,如果要指定品種,選擇就更少了。我看了一下,大部分的狗舍都不在大城市周邊,而是在德國南部山區。我按照德國官方有註冊的狗舍挨個查看,不少網站已掛出了「今年所有新生狗崽和計劃產崽都已全部預定售空」或者「今年已無可供狗崽」。

有一個狗舍在主頁寫了長長的一段話:「我們理解在疫情封閉期間你們都希望有寵物作伴,但請不要告訴我們『我現在有空可以養狗』,『我打算養狗了』,如此沒有誠意的訊息我們將不予回覆。請用誠意說服我們,你們將把狗當作家庭成員,永遠珍視牠們,是永遠,而不只是疫情期間臨時的作伴。」

我很理解,因為德國是一個愛狗的國家。

不管怎樣,我最終沒能在德國找到一家合適的狗舍選到合心意的狗崽。不過巧的是,那天瀏覽一個法國論壇,看到住在巴黎的一位女生說她家的狗狗意外懷孕生了三隻小狗,正給牠們尋找合適的主人。我和家裏兩個小朋友一眼便看上了這三隻狗崽中的老二,立刻預定上,並且給牠取好名字,叫曼巴。

儘管歐盟境內各個國家之間的寵物管理和運輸相對簡單,但我們也等了整整十五周才見到了小狗曼巴。按規定,寵物狗在歐盟境內「旅行」必須有護照,有芯片,和狂犬疫苗證明。護照和芯片在狗崽第九周打第一針狂犬疫苗的時候就可以辦理;第二針狂犬疫苗必須等到十二周,打完狂犬疫苗到疫苗生效需要三周時間。所以,一隻寵物狗要從法國到德國,最少得等到狗崽十五周大。

疫情期間,法國和德國之間也有了相應的入境測試和隔離規定,這讓狗崽的旅行更加困難。最後,我只能找一位在巴黎的導遊,坐四小時的直達火車把小狗曼巴從巴黎送到法蘭克福,我從柏林坐四小時的火車到法蘭克福接曼巴。這樣我可以不出境到被列為風險區的法國,而巴黎的導遊當天返回巴黎也不需要在德國隔離。

接到曼巴後,我帶牠約見獸醫體檢,把芯片號碼註冊到德國系統,再從柏林稅務系統的網站下載登記表格。這兩個表格需要填寫小狗的信息和主人信息,並且每年交三十歐的寵物狗稅。幾周後收到確認信,這樣小狗曼巴總算完成了從巴黎遷居到柏林的整套落戶手續。

這便是一隻巴黎小狗在柏林的落戶全過程,真是不容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