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打造小島墓園 解決另類土地問題

  圖:曾咀靈灰安置所,將有約16萬個可續期骨灰龕位供市民申請。

缺地安葬成了香港另類土地問題,政府以殯葬設施短缺為由,拒絕叫停沙嶺殯葬城項目。但殯儀業界認為,本港仍有多種考慮和選擇,例如選擇在遠離民居的岩洞和無人島建公共墓園,更可將小島包裝成為綠色生態旅遊,變身景點。

荒島建墓園 減少爭議

香港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表示,本港骨灰龕位長期不敷應用,私人龕位炒至天價,最少20萬多元,甚至過百萬一個,他支持興建更多龕位,但選址不一定只限於沙嶺。他舉例,去年落成的曾咀,周邊地區人跡罕至,附近一帶仍有空間可發展。

翻查資料顯示,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鄰近青山發電廠及新界西堆積區,共設約16萬個可續期骨灰龕位,共分八期編配,目前仍接受市民申請,大公報記者上月底現場了解情況,安置所望海一方,可望見深圳灣大橋及深圳沿海建築物。

另一可考慮方案,是在本港的無人島建墓園。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前主席姚逸明認為,殯葬設施在中國人社會存在忌諱,附近只要有人,總會有人反對,選擇遠離民居的地方如無人島,可以考慮,但必須解決交通配套問題。

項明生:長埋樹下夠浪漫 

推廣綠色殯葬的社企「毋忘愛」總幹事楊美蓉表示,四年多前曾經前往意大利威尼斯旅遊,當地的聖米迦勒島(San Michele)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島上設有公共墓園,以綠色生態包裝,遊客可以乘船前往觀光,本港也可以考慮類似的模式。

旅遊達人項明生表示,支持綠色殯葬,除了海葬和花園葬,日本也有樹葬,將骨灰撒在樹下,化作春泥更護花。他自言將來百年歸老,也會選擇樹葬,「香港不少地方,也有櫻花樹,長埋櫻花樹下,真的非常浪漫,也為後人遮風擋雨。」 大公報記者馮錫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