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焦點/沙嶺未來黃金地 起殯葬城?笨!

特區政府執意要在港深邊境的未來黃金地段沙嶺興建「超級殯葬城」,惹來各界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首度開腔回應,稱倘若叫停項目影響很大,也不能解決龕位不足問題,政府只會從設計方面着手,盡量降低對周邊環境的影響,但不會重新檢視計劃。

有專家指出,沙嶺用地是未來的黃金地段,香港應把握大灣區商機無限的發展機遇,小規劃要服從大規劃。有經濟學者亦說,深圳發展迅速,邊境土地有發展潛力,興建殯葬城實屬浪費。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大灣區概念之下,特區政府需要與時俱進,相信若計劃「原樣照搬」至立法會,將難獲議員支持。不少市民亦在網上留言,支持叫停計劃,並獻計如何發展沙嶺未來黃金地。\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馮錫雄(文) 調查組(圖)

特區政府計劃在臨近邊境的沙嶺,分階段興建骨灰安置所、紀念花園、火葬場和殯儀場地,相關前期工作,即土地平整與相關基礎設施工程,涉款18.49億元,已於三年多前展開,將於今年稍後完成,下一步是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用於興建「超級殯葬城」。

議員促重新檢視 與時俱進

不過,由於選址跟毗鄰深圳口岸的發展區,只有一河之隔,相距不足300米,不少分析認為,選址位處港深之間黃金地段,不利於香港未來發展,要求將「超級殯葬城」計劃擱置,遷移至其他地方。食物衞生局前晚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堅持項目計劃不變。

在昨日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質疑,沙嶺為三個口岸的中心點,興建「超級殯葬城」屬規劃上的嚴重失誤,也未能做到兩地共贏的協同效應,「他們(政策局官員)口中的邊境地方,就是大灣區發展的中心,如果做政策時,有大灣區發展的理念,又怎會將20萬個骨灰龕,10個屍體焚化爐,30個殯儀館放在大灣區的中心?」他希望政府暫緩有關計劃,並重新檢視。

林鄭拒叫停 僅促完善設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大灣區發展迅速,政府需要與時俱進,改良有關項目計劃,若再「原樣照搬」至立法會,恐怕難以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土地規劃相對擠迫是「香港特色」,要從歷史角度去看,十年前的官員「冇水晶球」,難以預見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提升至國家經濟規劃的層面,特區政府不會推翻有關項目,但會敦促承辦商在設計等方面着手,完善設計,包括如何興建及管理等,以盡量降低對周邊的影響。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認為,隨着深圳高速發展,若在邊境發展地帶興建殯葬城,既浪費土地,也會影響雙方的合作關係,特區政府必須由灣區發展的思維、對港長遠有利的角度,從長計議。

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北區區議會議員陳月明昨日在社交媒體貼文稱,對特首在立法會就沙嶺殯葬城的回應非常失望,「規劃要順應民意及國家發展」,指出香港經濟須要產業來帶動就業,必須要好好利用珍貴土地資源,「殯葬城因應香港發展可以重新選址,但口岸經濟帶是無可代替」。她重申「我們堅持反對到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