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擴大「回港易」抵讚!\龍眠山

民意強烈要求為「回港易」政策鬆綁,特區政府從善如流,值得點讚。特首林鄭昨日表示正籌備擴大「回港易」對象至廣東省以外的港人,亦研究「來港易」,讓內地人以同樣的方式來港。這是疫情爆發一年多來,特區政府首度披露準備擴大與內地邊境開放措施。

去年十一月,特區政府推出「回港易」政策,允許廣東境內的港人返港可豁免14天檢疫。這個政策有一個明顯的缺陷,就是將廣東省與其他省份人為割裂,區別對待,因此備受爭議。其實,內地早已實現「動態清零」,廣東省如此,其他省市也如此,僅為廣東境內的港人提供免檢安排,對其他省市的港人繼續設限,既不公平,更不科學。

特區政府積極回應民意,林鄭指出:「因為(內地)都係同一個地方,都係低風險,有乜理由區別對待」?

事實上,內地早已控制疫情,省市之間早已暢通無阻。在本港輸入個案中,從內地來的是零,因此不應該對內地人來港設限。更何況內地人來港將帶來「北水南灌」效應。從小處看,對刺激本港零售、旅遊、餐飲等行業復甦有立竿見影之效;從大處看,這是香港參與內地兩個經濟「循環」的應有之義。

或有人認為,香港進一步開放,內地也應該向香港開放。然而,這種強行要求「公平」的做法似是而非。不是內地刻意限制港人入境,而是香港一直沒有「清零」,不具備開放的條件。特區政府應該更加努力地抗疫,更加努力地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只要早日實現集體免疫效應,相信內地會毫不猶豫地放寬有關入境檢疫安排。但在目前仍有本地個案且有源頭不明的情況下,貿然要求內地「同等對待」,未免強人所難。

總之,抗疫是科學,檢疫及通關安排必須建基在科學之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