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為港未來發展,沙嶺工程必須停止

位於港深邊境的沙嶺「超級殯葬城」項目備受非議,各界強烈要求停止工程。但特首在昨日答問大會上拒絕重新規劃,僅稱會「從設計上改善」,社會反應一片失望。應當看到,在未來發展的「黃金帶」上設「殯葬城」,不符合大灣區發展需要,也不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香港固然有內部的規劃,但「小規劃」必須服從「大規劃」,現在改還來得及。

土地發展規劃需要長遠眼光,需要大局觀,小利益應服從大利益、小格局應服從大格局、小道理應服從大道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就是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乎香港的前途,別看港深邊境地區現在是偏僻的鄉郊,未來肯定是投資熱土,在這個地方建造「超級殯葬城」是不合適的,也不符合發展大局。早改早好,若待到木已成舟才去改,成本只會更高,怨聲只會更大。

重新評估「超級殯葬城」項目當然有多種考慮,附近居民的反應是其中之一,但並非重點,重點是香港發展規劃必須合理科學,必須將土地價值最大化。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藍圖下,凡是中心城市之間的交匯地帶都會被打通,發展為商業、科技重地或住宅區。深圳與惠州之間,過去是一片荒地及山林,城鄉分際明顯,現在已是連片發展;深圳與廣州之間相隔百公里,隨着深中通道等基建的推進,也出現「同城化」趨勢。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北區,「冷寂」是暫時的,未來必然在城際交通帶動下,成為熱鬧繁華新市區。

有本港學者指出,國家力推大灣區建設,香港應該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好好利用與深圳接壤的地區,配合灣區打造口岸經濟,重新規劃沙嶺的發展。民意調查則顯示,超過九成八市民認為「超級殯葬城」選址不當,認為妥當的只有百分之一。調查還顯示,六成市民支持在原址建設創科中心。

立法會議員則批評現時北區的規劃出現嚴重錯誤,該區現在不但有堆填區、焚化爐及廚餘設施,亦包括20萬個骨灰龕位、10個焚化爐及30個殯儀館,如今又要加碼建造「超級殯葬城」,絕對不合理,希望暫緩項目,重新檢視。

特區政府已注意到項目引起極大爭議,但不願放棄計劃,理由是如果叫停,之前的平整土地等投資就會浪費,也擔心無法提供中長期的殯葬服務等等。這樣的顧慮或許有一定道理,但並非沒有解決方法。有關土地將來改劃用途,平整土地等投資不會浪費;而提供殯葬服務其實有多種選擇,包括另擇地點甚至選址離島等,長遠而言則依靠推廣綠色殯葬,移風易俗。時間緊迫,宜盡早籌劃。

總之,為了抓住大灣區機遇,為了港深兩地融合發展,也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沙嶺的用途理應重新評估。改錯不是懦弱,而是有勇氣、負責任的表現,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