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者論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鄭赤琰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全票通過修訂香港特區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這是1997年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來,重大的憲制與政制發展,一來檢討了過去23年香港政制實踐的弊病;二來針對弊病精準做出了有必要的選制完善;三來為下一步的政制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最終完善「一國兩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

第一,先說到原有選舉制度弊病的問題,眾所周知回歸以來,歷經四任特首,面對重大的立法與政策推行工作時,都遭遇到部分立法會議員用盡非法手段阻撓,不但要破壞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甚至還明目張膽企圖奪取立法會控制權,癱瘓政府,趁亂分裂國家主權,謀求「港獨」。自2019年6月開始,「港獨」勢力更全面發動破壞行動,中央眼見局勢有可能全面失控,於是立即採取行動,第一步是採用附件三的憲制辦法,制定香港國安法,填補法律漏洞,第二步便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對特首選舉與立法會選舉制度作出修改。

為香港明天創造更大機會

由此可見,中央這次出手,完全是必須之舉,再不出手的話,「一國兩制」便會受到「港獨」勾結外力全面破壞。既然原有選制出現「港獨」企圖奪權,來個完善選制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也就順理成章,既合憲、合理、合法,也合情。

第二,談到精準作出完善選制的問題,今次完善選制強調「愛國者治港」,那是針對「港獨」,排除分裂主權者,這與民主無關,任何主權國,包括美國,一次「911事件」便可通過「愛國法」,任何被懷疑是「恐怖主義分子」的人,都會受到國安法律的審判。國家為了維護主權完整,當遇上動亂時,都會頒發國家緊急法令,停止相關的民主權利,民權要對主權讓路,那是國際慣例。這次完善選制排斥「港獨」,貫徹「愛國者治港」,是天公地道之舉。

基於「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次完善選制將立法會由原有兩個組別組成改為三個組別,即選舉委員會佔40席,功能團體佔30席,地區直選佔20席。過去地區直選分五個選區,選出35席,完善選制後的20席由十個選區、每區兩名直選產生,過去比例代表制也改為得票最多的頭兩名當選,每個選民只能選擇一名候選人來投票。這個辦法可以排除過去比例代表制採用「配票」的不民主辦法。

這樣的完善選制,目的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立法會選舉以國家利益為本,以「一國兩制」穩健運作為目標,以港人利益為要。這樣的選制設計是要排除亂港分子在立法會奪權,但也不排除直選的民主訴求。

在20名議席中,只要反對派候選人是愛國者,他們照樣可以像以往一樣參與選舉與當選,在議會內也可依法論政,依法投票,但不能像過去那樣以少數騎劫多數的失序做法。表面看來直選議席佔20席,選委議席佔40席好像是「退步」,實則相反,民選議席佔多數是禍是福,要看多數民主行為來決定,一旦多數搞破壞,那是民粹,不是民主。由此可見,增加選委議席讓全港重大民意團體有參政的機會,是更均衡的民意代表,也更能體現民主!

第三,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是讓香港「一制」發揮其應有的優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由此可見,香港的貢獻是在發揮其制度優勢,一個動亂的香港是國家的包袱,因此止亂是這次完善選制的最大目的,是要今後的發展能依照「愛國者治港」的目標前進,只要香港能維持自己制度的優勢,同時也能穩定融入內地的發展,配合大灣區建設,讓大灣區的內地城市能藉香港的國際地位走向全球化,這便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國家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正是香港的發展大機遇。因此,今次的完善選制是為香港發展創造明天更大的機會,只有繁榮與安定的香港,才有民生福利可言,也才有民主可言。

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