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一違法,就扮被「打壓」\龍眠山

犯法就是犯法,犯法就要受到懲罰。海關近日對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採取執法行動,原因是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這同該公司是否「黃店」沒有任何關係,與所謂政治「打壓」更是風馬牛不相及。

根據有關法律,所有商家必須就出售商品的存放、使用或處置標示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但海關抽查的阿布泰貨品中,大多只有泰文字句,少數有英泰字句,並沒有中文版本,違法事實清楚,海關執法是其職責所在。阿布泰無可抵賴,但將事件輕描淡寫為所謂「疏忽」,又說對海關出動逾百人及執法程序感到「詫異」云云,無非是想套上「被針對」的標籤。動輒以「打壓」說事,這是攬炒派的慣招,也是爛招。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黃店」難道就有豁免權?更何況,阿布泰的老闆林景楠曾為海關關員,甚至可能曾參與過執法行動,不可能不知道法律規定,豈是一句「疏忽」就可以輕易卸責的呢?海關出動逾百執法人員,是因為阿布泰有25間門市及一間倉庫,而涉及的貨品種類多,但平均到每個分店的執法人員不過4至5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阿布泰的所謂「感到詫異」,才是令人「詫異」。

阿布泰的「撐黑暴」立場鮮明,也是所謂「黃色經濟圈」的一員,其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最受害的其實是黃絲消費者。海關執法固然是一視同仁,但客觀而言,也是維護「黃絲」消費者權益。阿布泰戾橫折曲,將海關正常執法行動抹黑為「打壓」,企圖博支持者同情,將一樁犯法醜聞變成促銷行動,誘使黃絲加大消費以示支持,且不說有沒有良心,「營銷手段」確是一流。

「搵黃絲笨」的不限於阿布泰,「黃店坑黃絲」早已是常態。然而,黃絲一邊「吐槽」,一邊神差鬼使般地繼續以真金白銀撐黃店,可以說,黃絲的盲撐,撐出害人害己的怪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