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便利投資/灣區法律專家庫 跨境投資速配對

  圖:深圳藍海中心建法律專家庫,聚集2400多位海內外法律精英,為企業跨境投資提供服務。圖為藍海中心與深圳寶安法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受訪者供圖

隨着灣區跨境投資逐漸增多,企業的跨境法律諮詢和商事糾紛調解需求增大。為服務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外資企業「引進來」,並探索內地與香港的法律規則銜接,深圳推出跨境法律服務平台──深圳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簡稱「藍海中心」),該中心建法律專家庫,聚集2400多位海內外法律精英,通過關鍵詞精準匹配,為企業跨境投資提供法律查明、商事調解、中立評估、法務諮詢等服務。\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藍海中心執行理事長肖璟翊2014年成立深圳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該中心是全國首家查明域外法的實務機構,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在藍海中心的法律服務展示廳,肖璟翊透露,藍海中心成立之初就是為了配合前海自貿區的建設,《前海條例》規定要「深港合作建立法律查明機制」,這在全國是一次法律公共服務方面的創新。

肖璟翊舉例,「比如某企業要到東南亞投資,那它在投資前就需要了解投資目標國的市場准入、勞工、稅務、公司等方面的法律,這就是法律查明能夠幫助解決的問題。」她介紹,這種創新性的服務看似簡單,但實踐中卻並非如此,首先是中國跟某些國家此前打交道不多,該國政府在公開性方面做得又不太好,這樣就可能產生找「法」的困難;其次,有些國家採用普通法系,更多是在案例中來體現規則;此外,法律本身的理解,也需要專業人士的輔助。

查明合規要求 物資快速出口

藍海中心在全國率先探索「法律查明+商事調解」的新模式。肖璟翊解釋,法律查明需要引入外籍專家,中心首先健全法律專家庫。「中心為引入的專家設上百個關鍵詞,比如所屬的國家或地區、業務專長、熟悉的語言、收費標準、有無服務過中國客戶等,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反應和實現精準匹配。」另外,藍海中心也形成了許多工作的模板,例如專家的篩選標準、入庫程序、法律查明申請、流程的跟蹤管理、質量的管控等,提升服務效率和質量。

疫情期間,法律查明服務的新模式幫助深圳一家企業快速解決醫療物資快速出口的程序。去年疫情在境外迅速蔓延,深圳這家企業要出口物資,需了解當地國家有關醫療物資的合規要求和法律規定。這個案例從委託到完成,僅用三天時間。該案例中,藍海的專家庫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企業『走出去』需要建立完善的合規體系。香港是連接中外的橋樑,很多企業跨境首先要了解香港的法律,藍海中心因此引入大量香港法律專家。」藍海中心的香港專家施俊侃告訴記者,中心法律查明庫有2400多位國內外法律專家,香港專家共214位;中心共有118名調解員,其中香港調解員10位。

香港企業赴內地發展更放心

灣區已嘗試港企適用香港法律,這意味着北上發展的港企未來在內地有更多跨境法律服務需求。在前海發展的某港企告訴記者,「香港很多企業在內地設立企業法人機構,但實際控制的又是香港母公司,這些港企熟悉的始終是香港法律,以前大家在內地發生糾紛會糾結法律的選擇問題,會擔心維權難度大,現在按照《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港企可以協議選擇合同適用的法律。」該港企認為,這對涉港糾紛的解決是一個重大突破,讓港企北上發展更放心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