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濫用平台牟利 亞馬遜被查

  圖:亞馬遜近期頻曝醜聞,加州洛杉磯民眾3月21日要求亞馬遜支持工人權益。\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電商亞馬遜(Amazon)在西方線上零售市場中長期佔據支配地位,歐美去年發表反壟斷調查報告,指控亞馬遜濫用平台「大數據」優勢地位牟取不正當利益,將以罰款及分拆方式開啟強監管。

在歐盟,亞馬遜零售業務有超過80萬活躍賣家,涵蓋超過10億中不同產品。2019年7月起,調查人員對亞馬遜在歐洲市場的8000萬交易紀錄和1億件商品進行採樣分析,發現第三方賣家的產品和交易數據都能詳細、實時被反饋到亞馬遜零售業務算法中,幫助優化自家產品、價格等方面的管理。爭議點在於,亞馬遜既是平台,又在其平台上售賣自營商品,意味着其「既是裁判又是運動員」。亞馬遜自營產品只佔10%,但是營銷額卻超過了50%。

歐盟競爭和反壟斷事務專員韋斯塔格認為,具體商業行為可能扭曲競爭,並宣布對亞馬遜開啟第二階段調查。若作出正式裁決,該公司或被處以佔其全球營業額10%的罰金,可高達370億美元。

另外,美國眾議院去年10月發布報告,指控亞馬遜不僅控制着至少50%以上美國在線零售市場,同樣存在濫用大數據牟利的行為,且在物流和雲服務方面也利用平台優勢建立巨大壁壘,阻礙對手進入第三方賣家市場。報告建議,應祭出分拆手段,禁止其在平台上銷售自營產品。不少商家團體本月6日也要求國會制定更嚴格的反壟斷法,要求分拆亞馬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