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巴雷特關鍵票 美最高院進一步右傾

  圖: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9日以5比4的投票結果,解除了加州對私宅內宗教集會的防疫限制。獲前總統特朗普提名、去年10月上任的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再次起到關鍵作用。

當日,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和三名自由派大法官反對解除相關宗教限制,而包括巴雷特在內的五名保守派大法官則投下贊成票。大法官的多數意見表示,加州限制住宅內禱告會的行為違憲,「加州對待一些類似的社會活動更加寬容,允許髮廊、電影院以及室內餐廳等向大眾開放。」

但自由派大法官卡根、布雷耶、索托馬約爾表示,保守派大法官將住宅內宗教活動與社會活動進行錯誤的對比,該類宗教活動不應該與五金店及髮廊相提並論。而且,加州對於所有住宅內集會都採取同樣的限制,因此不存在違憲行為。

在巴雷特去年10月擔任大法官後,最高法院進一步向保守派傾斜。原本在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之前,最高法院以5比4裁決,批准加州和內華達州州長可在疫情期間限制宗教活動。而在巴雷特上任後,最高法院以5比4裁決,禁止紐約州州長科莫以疫情為由限制宗教活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