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三權博奕/司法改革提速 拜登擬動刀最高院

  圖:去年10月,大批示威者聚集在最高法院外,反對巴雷特擔任大法官。\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9日宣布,將成立一個跨黨派委員會,對全面改革最高法院進行為期半年的研究,預料討論增加大法官席位和設定大法官任期限制等爭議性議題。聯邦最高法院當前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數呈6比3。分析指,最高法院一直以來都是兩黨的政治角力場,歷任總統都竭力要把自己人安插進去,拜登和民主黨希望推動最高法院改革,打破最高法院保守派佔優的局面。

自1869年美國南北戰爭後,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一直維持為9人,且為終身制。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在去年9月去世後,特朗普火速提名保守派的巴雷特進入最高法院,使得最高院保守派大法官人數升至六人,人數上遠超自由派大法官3人。有關最高院大法官改革一事,成為政壇討論的焦點。

拜登在當天公布的行政令中表示,將成立一個包含36名成員的跨黨派委員會,用180天的時間完成一份報告,以探討最高法院改革的議題。這一委員會由法學教授、前政府官員和前聯邦法官組成,包括奧巴馬時代的白宮法官顧問鮑勃·鮑爾和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克里斯蒂娜·羅德里格斯領導。

共和黨急起反對

這份行政令並無明確指出要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議席。分析指出,該委員會提供的報告,無論是擴大法院規模還是限制大法官任期,都將對今後幾十年的美國司法體系產生深遠的影響,絕不僅僅局限於在拜登的任期內。美聯社指,「任何想要改變這一人數的努力都將是爆炸性的」,特別是在國會兩黨勢力幾乎平分秋色的時候。

拜登這一行政令立刻遭到共和黨的激烈反對。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9日在聲明中稱,這是「對我們國家獨立司法機構的直接攻擊,也是極左派對拜登政府影響的又一體現。」麥康奈爾說,拜登去年競選期間在這個問題上一直三緘其口,但勝選後,就改口稱司法機構「失靈了」,大有批評拜登翻臉不認人的意思。

民主黨內意見難統一

去年大選期間,拜登多次迴避民主黨內激進派有關擴充最高法院席位的問題,以維持溫和的中間派形象。去年10月,拜登在一次電視採訪中首次鬆口,允諾成立上述委員會,並稱目前最年長的82歲大法官布雷耶退休,他將提名第一位非裔女性進入最高法院,但仍然拒絕透露他是否支持對最高院進行改革。

民主黨內對此意見不一。民主黨內進步派認為,共和黨人阻止了前總統奧巴馬在2016年對加蘭的提名,但前總統特朗普在任內先後任命了3位保守派大法官,從而在最高法院佔據了絕對優勢,最高法院改革事不宜遲。「要求正義」組織負責人法倫則認為這樣一個主要由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不太可能真正推動法院改革。

保守派人士則對此表示擔憂,認為這種嘗試是上世紀30年代時任總統羅斯福「填塞法院」計劃破產的翻版。保守派組織「第三條款計劃」的戴維斯在一份聲明中稱,委員會成立的消息「令人震驚」,「拜登在玩火,將威脅這個國家的憲法基礎。」

有進步團體已經敦促布雷耶退休,避免重蹈金斯伯格去世後巴雷特火速補位的覆轍。布雷耶6日對有關改革最高法院的構想提出警告,他認為,出於政治原因的變革可能會削弱美國人對最高法院的信任。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9日被問及拜登對要求布雷耶讓位的呼籲有何看法時說,拜登「相信這是布雷耶大法官自己的決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