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習近平夫婦就菲臘親王逝世向英女王致唁電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每日郵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10日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致唁電,對菲臘親王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並向女王及家人致以誠摯的慰問。

菲臘親王9日離世。英國全國將哀悼8日,喪禮預料下周六在溫莎堡喬治禮拜堂舉行,王室將根據菲臘親王遺願,不舉行國葬,稍後將公布有關喪禮安排。受疫情影響,喪禮人數據報將限制在30人以下。

移居美國的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透過兩人創辦的基金會網站發聲明,向菲臘親王致意,稱將會非常懷念祖父。已卸下王室職務逾一年的哈里王子已經和父親查爾斯王儲通過話,據悉他將返回英國參加葬禮,而有身孕的妻子梅根相信不會一同前往。這也將是上月備受爭議的奧花雲費專訪播出之後,哈里王子首次與家人面對面。

目前由美國去英國的旅客必須在登機前測試呈陰性,並在抵埗後自我隔離10日。哈里王子可能會從洛杉磯搭私人飛機前往倫敦,接着利用外交豁免,否則將來不及參加喪禮。

雖然王室呼籲民眾不要聚集悼念,但仍有不少民眾到白金漢宮和溫莎堡外獻花。所有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誌哀,西敏寺亦敲鐘99次,向活了99歲的菲臘親王致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