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民日報:規範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客戶端10日發文指,此次處罰阿里巴巴集團是監管部門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具體舉措,並不意味着否定平台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也並不意味着國家支持平台經濟發展的態度有所改變,而是要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文章表示,放眼全球範圍內的平台經濟發展,依法規範,不僅不會帶來行業的凋零,反而會促進其更有活力更高質量發展。發達國家對蘋果、亞馬遜等平台經濟巨頭的反壟斷監管,並沒有讓這些企業失去核心競爭力,反而促使其積極做強核心業務,實現長遠健康發展。

「扯袖子」也是一種愛護

同時,反壟斷監管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互聯網新銳誕生和成長,並為整個行業帶來強勁活力。加強反壟斷執法,正是以法治手段規制平台經濟領域的壟斷行為,給眾多小公司、小網站帶來良性競爭、茁壯成長的機會,使整個行業能持續創新、活力常在。從這個意義上說,依法規範,正是對平台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持。

文章強調,正是得益於主要為民營企業的大批優秀平台企業共同努力,中國成為公認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較為領先的國家之一。此次監管部門處罰阿里巴巴集團,對企業發展是一次規範扶正,對行業環境是一次清理淨化,對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是一次有力維護。規範是為了更好發展,「扯袖子」也是一種愛護。相信隨着治理體系的不斷健全,平台經濟必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更好地為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服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