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電訊商翻身系列3/網絡資源需求大 電訊商收入可觀

在車路協同路徑下,移動邊緣計算(MEC)握有其中一個通往自動駕駛的「隘口」,所以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內地電訊商則擁有發展MEC優勢。分析指出,若果電訊商成功搶佔「邊緣節點」機會,就能夠擺脫單一管道收入模式,伸延至包括SaaS等創新業務。為佔據發展高地,電訊商不再孤狼式應戰,而是採取圍爐取暖策略,夥拍不同領域的企業共同發展,爭奪在MEC領域的競爭優勢。\大公報記者 周寶森

車聯網(V2X)及自動駕駛,涉及車輛與車輛、車輛與環境設施間的海量數據分析傳輸及處理。然而,5G傳送數據能力夠強,速度夠快,但若數據傳輸至數據中心處理後,回傳至汽車再作出駕駛決策,數據傳輸速度難以對應瞬息萬變的路況,故必須配搭MEC。英特爾前CEO Brian Krzanich曾經表示,安裝有數百個車上傳感器,每輛自動駕駛汽車行駛8小時,將生成約4萬GB的數據,相當於3000個人在相同時間內產生數據。由於需要低時延的處理,這麼多數據傳回雲數據中心處理後再傳回車輛,對安全行駛產生的影響將難以預料。

什麼是MEC?根據《中國移動邊緣就散技術白皮書》定義,「邊緣計算」是在靠近用戶或數據源的地方,提供計算、存儲等基礎設施,同時為邊緣應用提供雲服務和IT環境服務。MEC就是利用流動電訊網絡進行邊緣計算。車聯網或自動駕駛是移動邊緣計算(MEC)其中一個應用場景。

邊緣計算助雲端減壓

長城證券指出,邊緣計算運用到車聯網上可以減少數據傳輸的往返時間,降低時延。雖然5G網絡具有超可靠低延時通信(uRLLC)特點,uRLLC需要1毫秒端到端的超低時延,但單純依靠無線和固網物理層、傳輸層的技術進步無法達到要求。邊緣計算可助力解決這些問題,讓更多程序在邊緣運行,這特性亦能降低雲端的工作壓力。

「邊緣節點」是承載邊緣計算業務的核心。邊緣節點類似數據中心,提供包括PaaS以及SaaS等邊緣計算服務。由於邊緣節點是電訊網絡與互聯網融合,內地電訊商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如果業務發展策略得當,電訊商便可以擺脫管道收入模式,伸延至包括SaaS等創新業務。

頭豹研究院表示,電訊商在邊緣節點上有3種商業可能性:第1種是銷售IaaS資源,從而收取網絡與IaaS資源租用費;第2種是銷售IaaS、PaaS資源,收取平台服務費;第3種是銷售IaaS、PaaS資源及提供SaaS應用,獲取軟件服務費用。第3種是利潤最豐厚的商業模式,可是電訊商在SaaS的創新應用上,遠遠落後於互聯網公司。

中電信夥中興進軍MEC

電訊商單打獨鬥未必取得最大利益,反而增加其他互聯網公司搶位加入MEC戰團競爭。故此,電訊商與不同科技企業合作,使MEC短時間遍地開花。例如,中國電信(00728)於2020年6月份夥同中興通訊(00763)在雄安打造全國首個城市級應用邊緣節點,屬於車路協同示範應用,將路端側計算資源遷移到邊緣雲,優化路側端設備成本。

中國聯通(00762)與聯想集團(00992)則在今年3月份宣布合作,通過MEC+5G提高數據運算效率與數據融合度;通過在5G基站側數據至邊緣雲,以邊緣計算形式實現路側算力的就近雲化處理,從而加快促進5G和車聯網產業的發展。

電訊商積極在全國鋪設邊緣節點,但內地車聯網或自動駕駛尚處於起步階段,電訊商從邊緣計算業務獲得收益,並非一年半載可以實現得到。不過,內地已確定自動駕駛路線圖。根據去年11月頒布《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2.0》,L2、L3級別部分及有條件自動駕駛汽車佔總體汽車銷售比重在2025年前超過50%,L4級別先進自動駕駛汽車在2030年佔總體汽車銷售比重達20%。

聯通集團旗下車聯網子公司「聯通智網科技」已引入包括一汽、東風、廣汽等9家汽車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聯通智網科技副總經理張然懋透露,曾有汽車企業向聯通智網科技提出,把自動駕駛控制計算在MEC備份,或在原先配置下獲得更高的計算能力。自動駕駛及車聯網愈趨普及,MEC應用需求日益增加,拭目以待電訊商怎樣把握MEC機遇發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