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匯率波動/人幣急升 60企匯兌損失過億

各界展望人幣走勢

匯率波動對上市公司業績影響之深,從已披露的2020年報中可窺探。去年人民幣勁升,擁有外幣特別是美元資產的企業普遍出現匯兌損失。據統計,在目前已發布年報的A股上市公司中,合計匯兌淨損失高達100.33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9年的1.03億元大幅增加,更有60家損失超億;但同期,外幣負債佔比較高的航空公司,卻一片歡喜,國航、南航、東航合計錄95.83億元的匯兌收益。有業界人士指,企業採用跨境人民幣收貨款,可直接規避匯率波動風險。\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人民幣匯率在2020年先抑後揚,當年5月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貶損至7.1765,此後隨着美元指數的不斷走軟,人民幣拐頭向上,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升穿6.5關。截至去年末,人民幣收報6.5148,較5月末的低點累計升值逾6600個基點。截至上周五,在岸人民幣收報6.5589元,跌99點。

三大航企歡喜 收益近百億

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持有外幣資產或負債,去年人民幣匯率的升值也透過匯兌損益的變化,傳導至上市公司業績端。據證券時報統計,截至目前,滬深兩市已有13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報,匯兌損益對2020年年報業績帶來影響的有1122家,其中,2020年匯兌損失過億的有60家。其中,中國交建的匯兌損失最多,去年合計匯兌損失達13.44億元,在該公司去年162.06億元的全年淨利潤中佔比8.29%。

而在人民幣匯率升值環境中,幾家歡喜幾家愁。航空公司卻因其外幣負債相對較高,而在2020年度錄得客觀的匯兌收益。

上述統計顯示,國航、南航、東航2020年實現匯兌收益分別為36.04億元、34.85億元、24.94億元。業內分析,航空公司的主要資產是大客機,且主要依賴進口,在人民幣升值背景下,以美元結算的單位價格是下降的,人民幣的升值也能部分對沖國際油價上揚帶來的運營成本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着去年人民幣匯率的升值,部分企業的「套保」意識有所上升。景旺電子在2020年業績說明會上表示,今年將適時通過即期結匯與遠期結匯應對匯率風險,並考慮通過「出口融資」增加外幣負債,實現外幣資產匯率風險的自然對沖。市場數據顯示,去年企業「套保率」為17.1%,較2019年提升2.7個百分點。

部分企業對匯率風險高度重視,採取了很多積極有效的措施。國家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介紹,部分企業在商業合同中增加匯率波動、重新定價等條款,採用多種貨幣結算方式,分散匯率波動風險。此外,也有部分外企對超過100萬美元的匯率風險敞口都有明確的管理策略。

中美利差 人幣續看升

展望後市,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指出,中國政策回歸「正常化」雖領先海外,但不會過緊,反觀美國,對通脹抬升的持續憂慮很可能觸發美聯儲在今年四季度實施量化寬鬆縮減,預計今年全年美元指數將呈現上行走勢,人民幣匯率或僅有小幅升值的空間。

京東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提醒說,今年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動力,預計2021年人民幣匯率整體將呈現升值走勢,匯率波動幅度可能增大,但升穿6關口的概率微。

天風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宋雪濤昨日在公開場合表示,長期看,中美利差或貴金屬隱含的人民幣匯率和實際匯率差異,人民幣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間。隨着非美經濟體經濟的修復,美元指數大概率還會走貶,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比較穩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