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羅致光:防院舍確診者孤獨死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表示,外國有研究顯示,在安老院每兩名死於新冠病毒的長者,便有一名長者因孤獨而死亡。雖然香港的情況不盡相同,但應引以為戒,特區政府會投放資源,協助院舍運用資訊科技,讓院友可以與家人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至於疫苗接種與病毒檢測的措施,都有助政府考慮如何有序及安全地逐步恢復安老院探訪。

專家:最理想院友家屬都接種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說,據悉政府考慮容許已接種疫苗人士,在接受快速測試後,可在安老院舍或醫管局的復康及療養醫院作恩恤探訪。他認為,打針是一重防線,檢測是另一道防線,防感染的安全系數將會提高,但最理想做法是探訪者及院友雙方均已接種疫苗。

至於院友接種疫苗方面,醫管局由下星期開始,會分別為參與新冠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不過,不是每名參加計劃的安老院長者都可以接種疫苗,其中港島東醫院聯網外展醫護團隊服務的兩間安老院舍,原有13名長者報名接種,但經評估後,最終只有兩名長者被評為適合接種。為長者評估的外展團隊醫生王自強表示,長者多有長期病患,評估時要特別留意病歷及敏感史,並會按當局的指引給予意見。

林正財表示,首10間參加先導計劃的安老院舍院友,將有外展隊到場注射疫苗,及後將會檢視流程,倘一切妥當,再擴大至另外約1000間院舍開放接種。他表示明白家人關注長者是否適合接種疫苗,院舍會作全面相關公眾教育,予家人多了解疫苗,院友亦有權選擇接種復必泰或科興疫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