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打針抗疫系列❶/安老院保健員:唔打疫苗點對得住長者?

  圖:疫情下,院舍取消探訪,長者平日得閒會做一些日常訓練。

疫情下,所有安老院舍皆暫停探訪,院舍長者長達一年不能與家人相聚,有些長者出現情緒問題,有些更等不到疫情好轉後安老院「解禁」便離世。不過,隨着香港推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安老院重開探訪終迎來曙光。在安老院當保健員的鄧姑娘,縱使自己有甲狀腺病,但仍在三月初接種了科興疫苗。她表示,「保健員經常要貼身服侍院舍長者,打針是一份責任,保護自己和長者,如果不打針,試問點對得住老人家?」\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圖)

在屯門康瑞護老樂園當保健員的鄧姑娘,對於去年新冠病毒入侵安老院仍記憶猶新。2020年7月,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先後有多間護老院中招,其中屯門康和護老中心一夜間爆疫,至少十多人確診,院友於深夜急忙撤離。鄧姑娘表示,她服務的院舍正在康和護老中心附近,無論是員工或院友都很害怕。「當時人心惶惶,家人都有勸我辭職,不要在高風險地方工作。」但後來她反思,「如果我不上班,誰來照顧這班老人家?最後我選擇堅守崗位,連一日假也沒有請過。」

她指出,由於安老院舍是長者的家,長者在院舍內是不會戴口罩的,而且他們居住在一起,如果其中一個中招,很容易快速地傳給其他院友。但自從安老院爆疫後,香港所有安老院都嚴格執行不准探訪、不准外出的規定,所以長者在安老院基本上是安全的,唯獨每天上班下班、在社區生活的員工才有機會把病毒帶入院舍。「之前很多院舍中招,懷疑都是院舍員工在社區感染了病毒,然後傳給長者,令院舍出現大爆發。」

「接種後完全沒有不適,早前有些死亡個案只是巧合。」

鄧姑娘心痛地說,老人家很無辜,這段日子既要忍受與家人分離,不能探訪相聚,又要承受被傳染的風險。所以政府一推出疫苗接種計劃,鄧姑娘便二話不說,連同幾位同事一起去打針。「我本身有甲狀腺病,要吃補充劑,但醫生說我病情穩定可安心接種疫苗。」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鄧姑娘表示,接種後完全沒有不適,同事也一樣安好。「早前有些死亡個案只是巧合。」

她說,外國很多地方疫苗供應有限,香港有得打都不打,很可惜!而且在院舍工作,每天都要近距離接觸老人家,例如幫忙餵食、洗澡等。「院舍員工工種特別,打針是一種責任;不打針,試問點對得住老人家?」

「有些院友等了又等,臨終才能與家人見最後一面。」

疫情期間,院舍為保護長者免受病毒侵害,嚴禁探訪和院友外出;但長者長時間與家人分離,院友和家屬都受情緒困擾。「老人家真是很可憐,有些長者不明白為何家人不來,他們不肯吃飯,終日鬱鬱寡歡,給他與家人打視像電話,他們會發脾氣撥開不聽。過時過節本應一家團聚,但因為疫情困在院舍,他們愁容滿面,令人心酸。」她指有些長者等了又等,臨終才能與家人見最後一面。

鄧姑娘又說,有些孝順子女不能來探訪,唯有天天在院舍窗外偷看父母;又有一些老伴多年來習慣每日來院舍照顧另一半,但如今不能相見,茶飯不思,晚晚失眠,有的更消瘦了十多磅。「我很期待多些人打疫苗後,老人家可以和家人相見。」她衷心期盼,院舍員工能為長者設想,接種疫苗,保護老人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