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榴槤慰鄉情/賣大馬美食 龔柯允疫下開網店有得着

  圖:龔柯允希望開一個演唱會。\大公報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由去年至今,演藝行業大受影響。不少藝人另謀出路,希望創出另一片天。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龔柯允來港發展11年,因為疫情未能返大馬探親,令她思鄉情切,唯有透過大馬的食品以慰思鄉之情,她繼而想到,可以將家鄉的食品帶來香港。2020年,龔柯允開設網店「馬拉妹」,售賣馬來西亞榴槤及一些節令食品,結果反應熱烈,網店早已回本,並開始賺錢。她笑說:「唔試永遠唔知自己得。」\文霏霏(文) 文 澔(圖)

龔柯允最近為自己首次擔任女主角的電影《等一個擁抱》宣傳,除了電影工作、錄新歌之外,她亦忙於為自己的YouTube頻道拍片,也要兼顧網店「馬拉妹」的生意,身兼多職。

原來有做生意潛能

談起網店,她坦言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開設的,笑說:「因為窮,網店係我其中一個收入來源。最初網店係賣榴槤,因為馬來西亞的榴槤好好味,又有其他榴槤產品。每逢一些合適的節令,我又會引進其他食品,好像貓山王氣炸月餅等等。」一盤生意起步難,但龔柯允指比想像中容易。她笑說:「原來大馬運貨的情況好發達,貨物好快就可以運來香港。」

2020年,其演藝工作大部分暫停,龔柯允就開始為自己的YouTube頻道拍片,在剪片時看到自己在馬來西亞榴槤園食榴槤,忽發奇想,不如跟榴槤園老闆洽談,將當地榴槤引進香港。她說:「老闆一口答應,原來她一向都有做外地送貨,問我要幾多箱,立即便可入貨。估不到,榴槤在香港的反應都好好,很多人買。很幸運,網店現在已回本並有錢賺。」不過,她暫不考慮開實體店,因為租金太貴。

她坦言一直以為自己不懂做生意,以前好抗拒。但疫情令她發現自己的潛能,笑說:「試完先知自己得唔得,如果我冇做,就錯過了。」

龔柯允來港11年,坦言還未適應香港的生活節奏。她笑說:「馬來西亞的生活節奏好慢,但香港好快,如果搭電梯行慢一點都會有人出言表示不滿。我現在仍未適應,因為我的節奏都好慢。但香港的飲食、生活模式,我都習慣了,尤其鍾意香港的美食如奶茶、公仔麵、燒賣。」

當年,龔柯允由馬來西亞毅然來港發展,2009年參加了無綫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認識了評判趙增熹,對方稱讚她的歌聲為「天上來的聲音」,更羅致旗下。回望過去,龔柯允坦言自己當日隻身來港真是好大膽,目的就是為了追尋夢想。當時因為跟爸爸有拗撬,關係不和諧,她決定離家出外闖。在社會經歷了一段日子後,家人致電找她,希望她回家,更表示有什麼事也會幫她。龔柯允說:「那時,才覺得家人其實好錫我,以前他們緊張我,才會對我這麼嚴厲,慢慢地,曾經有過的埋怨都化解了。2019年疫情爆發前,我一年返大馬十次,好掛住屋企。」

繼續追求音樂夢想

獨自在港打拚,龔柯允不諱言曾經想過放棄。她說:「我經歷了很多,可能大家會覺得點解我來港咁耐,都冇乜人識我。這跟我的性格有關,我慣了大馬的慢節奏,可能被人罵都不知道,亦因此令好多人誤會我。」

在港星途浮沉,問到有想過返馬來西亞發展嗎?她想了想,說:「沒有。我怕返去之後自己不會再進步,香港是令我進步最多的地方,自己不想太安逸。我不想放棄,未成功都不想放棄,我有這個決心。我亦明白女人每過一日便老一日,我沒太多時間去磨,所以現在要珍惜時間,很多事要做。」問到其事業上的目標是什麼?她說:「我好希望開一個演唱會,紅館、台灣小巨蛋是我的目標。雖然現在看來沒什麼可能,但每天進步一小步,我就會越來越接近目標。在香港發展音樂的路越來越窄,很難賺錢,唯有靠其他工作支撐,要繼續生存,才能繼續有夢想。」  Outfit:Novelty Lane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