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杏林細語/對症下藥治失眠

  圖:安眠藥不是解決失眠的根本方法。

老人家不時會對年輕人說,做人最重要的是「食得、瞓得、屙得」,如能做到「三得」就身體健康。

有一位年近30歲的女士工作近六年,因其工種不是返朝九晚六,有時夜了收工,往往於凌晨才上床。她說:「初時我可隨時入睡,但近年慢慢出現問題。我上床待了很久都睡不着,加上工作量漸多,睡前仍想着明天的工作,輾轉反側,近天亮才睡得二至三小時。如果那天是中午開工,還可醒了再睡,可是睡眠質素很差……但我媽媽好偉大!」

她來自單親家庭,提及媽媽時不禁哽咽:「媽媽見我精神日差,更因睡得不好而胃口大減,一下子瘦了好多,她擔心我,每晚為我按摩腳部,讓我快些入睡。媽媽想我胃口好,覺得我一個人孤零零吃飯會吃不多,又認為翻熱食物對身體不好,於是她自己先吃晚飯,待我回來再入廚,然後陪我好好吃一餐熱飯,睡前又為我按摩。媽媽告訴我,到凌晨三四時我才入睡。」

女士不知道自己身體已響起警號,她開始容易疲累,對工作以及其他事提不起勁,請假休息時,會躲在家中不想見人。直至有一次,她在媽媽面前狂哭又說想死,媽媽才發覺事態嚴重。

女士說:「我無胃口,初時媽媽陪我看普通科醫生,醫生處方胃藥及安眠藥,後者是需要時才服用,藥量很少。可是我沒有安眠藥就睡不着,睡不好情緒低落又有自殺念頭。媽媽友人提議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但藥費太貴令我猶豫不決,媽媽驚我有事,最後我看了精神科醫生並確診患上抑鬱症。」

其母知道她的病症後,反而鬆了一口氣,覺得無需再藥石亂投,對症下藥希望女兒盡快康復過來。

女士說:「服食抗抑鬱藥令我很攰,初時簡直起唔到身,我請了病假好好休息。一段日子後我才漸漸適應,但仍是好想睡。至今我仍沒有胃口,醫生表示因我的病還未好,屢勸我切勿自行停藥。」她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若是失眠要找出根源,不可依靠安眠藥入睡。

她續說:「精神科醫生跟我說,偶發性失眠可以服用安眠藥,但長期如此就不是失眠咁簡單了。如今我服食專科藥物,晚晚有個安睡,同時好感激媽媽對我呵護備至。」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