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睡眠時間/因人因時而異

  圖:嬰兒每天要睡十多個小時。

根據醫學專家的睡眠指引,成人每日約需八小時的睡眠,可是總有些人睡三至四小時便足夠。中醫注重養生,那睡眠長短又是否有一定規律?

註冊中醫陳詩雅博士受訪時稱,不同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會有差異,且與年齡、性別、體質、環境等因素有關連。隨着年齡增長,睡眠時間也相應減少。按中醫體質分類,陽盛與陰虛體質人士的睡眠時間較少;痰濕、瘀血體質人士睡眠時間較多。春夏睡眠時間較短,秋冬則較長。如沒有睡眠困難,睡醒後精神爽利並能維持一天的正常活動,這就表示足夠了。

有調查顯示,大概十個港人就有一個長期失眠。中醫有何治療方法?陳醫師表示,常用於治療失眠的方法,包括中藥、針灸、推拿、藥枕等。中藥需根據病人的情況來辨證,心血虛、心神失養而致失眠者,宜養心安神;陰虛火旺、痰熱或心火,擾動心而致失眠者,宜清熱瀉火安神。針灸以養安神為主,可針刺神門、足三里、三陰交,亦可按揉上述穴位,也可以使用以安神中藥製成的藥枕。

她強調中醫治療是按照病人失眠的證型,辨證論治,使病人心神安寧,陽入於陰,即可入寐。

問到午睡是養生之道嗎?陳醫師說:「睡眠養生中有一個方法稱為『子午覺』,即是於每天的子時(23:00-01:00)、午時(11:00-13:00)入睡。子午之時陰陽交接,人體陰陽之氣波動較大,此時應靜卧以順應陰陽,符合養生之道。」至於若晚上睡不好而於午間補眠,會否影響晚上入睡?她說:「如果晚上睡不好,盡量不要在日間補眠,這樣會影響晚上入睡,更容易引致失眠,造成惡性循環。然而,長者睡眠較淺,睡眠質量不佳,他們日間如有需要,可以小睡片刻以補充精力。」

那如何提升長者睡眠質量?

陳醫師說,長者的睡眠特徵是不易入睡、淺睡時間多、半夜易醒、醒後難再入睡、早醒等,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要改善長者的睡眠質素,應注意以下幾點:

❶保持心情愉快,順其自然,睡前不宜進行令情緒激動或過度興奮的活動,勿過分憂慮。

❷睡眠環境宜安靜,光線幽暗,空氣流通,溫濕度適宜。

❸睡衣、寢具要舒適。

❹忌煙酒、濃茶、咖啡,睡前不宜飽食、飢餓或大量飲水。

❺適當鍛煉,可進行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

❻作息定時,並養成良好習慣。

❼食療上,可適量進食茯苓、百合、蓮子、龍眼肉等。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