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影視樞紐港\姚榮銓

香港沙龍電影集團的掌門人汪長禹日前提出,在香港創建「一帶一路」影視樞紐。我十分認同這一建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為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地區充分發揮商業、貿易及服務樞紐的作用。再者,不論在港澳台地區,還是在內地,影視近年可謂文化創意產業的「旗艦」,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影視文化在亞洲乃至世界走紅,因此在軟實力傳播上具有一定優勢。

近日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指出,經八年持續奮鬥,截至二○二○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幾個世界矚目的數字:九千八百九十九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八百三十二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十二點八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與此同時,我國影視界從業者用「小鏡頭展現大視野」,充分利用「影視展現力強」和「傳播速度快」的特殊性,講好現實生活中所產生中國減貧的一個個有趣有情的故事。先後熱播作品有《江山如此多嬌》、《山海情》、《石頭開花》、《最美的鄉村》、《一個都不能少》、《花繁葉茂》、《金色索瑪花》、《楓葉紅了》……

汪長禹與我討論的香港成為有進有出的「一帶一路」影視雙向樞紐港,他認為從上述那些熱播熱議的、反映我國減貧成果優秀影視「走出去」是一個很好的開頭。因為,觀眾通過影視作品來學習「中國實踐」,更生動活潑,更潛移默化,更能凝聚正能量,更能振奮精氣神。汪長禹說,他對此已胸有成竹,將採用譯製方法或者適合各國當地文字作字幕。而香港擁有許多優秀人才和較高的專業水平,完全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汪長禹本人有廣泛人脈,正在多方約請熟悉影視國際發行的機構和行家一起來實施落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