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由談/「網紅奶茶」與新世代\朱昌文

不久前,《大公報》上有一條佔了幾乎全版篇幅的新聞,圖文並茂,趣味十足。它的大標題是「長沙一杯奶茶 深圳萬人空巷」,眉題是「黃牛代購索價五百 跨城倒賣高鐵速遞」。我將這條新聞轉發至社交群組,當即引起朋友們的興趣,紛紛加入談論。

為什麼「網紅奶茶」會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呢?朋友們難以理解,因為我們過去習慣了的消費模式,通常在買一件物品之前,都會衡量一下是否物有所值,如認為值得才會付錢購買,但今天買一杯「網紅奶茶」竟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值得嗎?內地年輕人的消費行為,顛覆了我們這輩長者對「消費價值觀」的認知。

一位朋友引述其他媒體的解說:「網民去排隊購買,不是因為奶茶好飲,而是要證明自己存在。這個道理和邏輯,你我都不會明白的。」另一位朋友說:「盛世初開,一個階段湧現物質狂熱,似是必然,幾百元一杯茶,有消費力的年輕人樂此不疲,不以為怪。隨着物質的更豐富與更普及,這份狂熱會漸趨平復,轉而追求生活中的內涵,社會的思潮大概是這樣吧。」我也回應幾句:「我們這輩長者落後了,與今天的年輕人有很深的代溝。對於這種所謂『網紅奶茶』,我認為賣點就是『網紅』二字,年輕人光顧『網紅店』飲到這種潮流奶茶,他們會認為這是追上潮流和顯示有消費能力享受『高品質生活』,是一種『身份象徵』;如不,便會被同輩朋友視為與潮流脫節。於是出現一窩蜂輪購奶茶的現象。」

因受到疫情所限,我們一群朋友都很久沒有踏足內地了,對於內地日新月異的變化所知不多,更沒有切身體驗,不過相信我們對今天興起的「奶茶現象」所說的原因,「雖不中亦不遠」。

到底這種「網紅奶茶」有什麼特點令內地年輕人趨之若鶩呢?它與香港人喜愛的港式奶茶不同,後者純是傳統的茶與奶,只可淨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享有國際聲譽;而內地的「網紅奶茶」屬於「新茶飲」類,源於珍珠奶茶,加以改良創新,材料不僅有茶與奶和「珍珠」(粉圓),還有新鮮水果、芝士、堅果、木薯、芋圓、糯米、涼粉以至五穀雜糧等食材,這不僅是一種飲品,也是可以果腹的食品。

許多人好奇,為何新茶飲受到內地廣大年輕消費者如此喜愛呢?這與國家整體經濟高速發展、人民收入大幅增加有關。近年來,隨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健康消費、休閒消費和精神文化類消費比重不斷增加,因而令新茶飲等休閒食品行業發展迅速,加上網絡宣傳效應,令「網紅奶茶」潮流熱上加熱。

從飲料產品的升級換代角度看,新茶飲自二○一五年興起,與傳統的沖泡奶茶相比,其食材更新鮮,配料更豐富,迎合了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健康和定製方式消費需求,替代了部分傳統飲料,打開了市場的增長空間。

由於越來越多消費者對新茶飲的喜愛,造就了這個巨大的新消費市場。根據《二○二○新式茶飲白皮書》的統計,二○二○年新茶飲消費者人數突破三億四千萬,全國新茶飲門店數量達到四十八萬家左右,市場消費規模超過一千億元。出名的品牌有喜茶、蜜雪冰城、奈雪、茶顏悅色、樂樂茶等。統計還顯示,新茶飲的消費群大部分是二十幾歲以下的年輕人,又以女性較多。

年輕人進「網紅店」喝一杯奶茶,不僅是對於口味的追求,更是顯示自己的時尚生活方式,他們喜歡進去拍照,馬上傳上朋友圈,讓別人知道自己走在品質生活的前列,享受心情舒暢的愉悅。相信這股潮流熱風今後一段長日子還會勁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