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NFT成為區塊鏈新寵\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數據顯示,至今整個NFT市場的總交易量為540多萬,而總交易額超過了5.5億美元。

NFT是異通證(Non-Fungible Token)的簡稱。NFT並非是近兩年產生的新鮮事物,其開始進入大眾的視線源於一款區塊鏈遊戲─加密貓(CryptoKitties)。2017年,在以太坊創建的加密貓遊戲上線,用戶可以購買、收集、出售、繁殖虛擬貓咪。不同的貓咪具有獨一無二的屬性組合,例如每隻貓在眼睛、毛髮、尾巴、嘴巴,甚至表情等組合方面各不相同。正是每一隻虛擬貓咪的獨一無二,加上部分貓咪性狀的稀有性,使得遊戲內的貓咪形象成為NFT,用來交易與收藏。在遊戲上線的初始階段,加密貓就貢獻了以太坊上3/10的交易量。

NFT之於藝術品,不單單是確權和防偽作用,而是我擁有這幅作品的NFT價值,而你只擁有作品的拷貝。NFT藝術,這是一種主要運行在區塊鏈上的,以異通證技術、運用數字工具來製作的藝術品。一張名叫《彩虹貓》(Nyan Cat)的GIF圖片曾經賣出59萬美元;3月,佳士得的一場專場拍賣中,來自美國藝術家「Beeple」的純數字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以近700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刷新了數字藝術品的拍賣紀錄。

而這一熱潮早已不限於數字藝術品收藏,在體育、音樂、遊戲和其他以「粉絲經濟」為驅動的行業,NFT技術的出現,已經為投資帶來更多可能性。與同質化的通證相對,NFT的非同質化屬性體現在其稀缺、不可分割和獨一無二。換句話說,每一個NFT都不一樣。通過將外部資產或權益「上鏈」,實現資產的數字化,由此新產生的代幣可在區塊鏈系統中進行轉移和交易。

每個NFT都擁有與眾不同的ID,涉獵領域包括藝術品、收藏品、DeFi、遊戲、虛擬空間、體育版面、公共設施等。可對標不動產、文化作品和藝術收藏品,並能體現抽象物的價值。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是加密貨幣的狂熱粉絲,他於3月16日在推特上宣布,把一首以NFT為主題的自創舞曲作為NFT來出售。在舞曲的視頻背景中,一個NFT的獎盃在太空中旋轉,周圍圍繞着許多加密貨幣。

產業炒作風氣嚴重

傳統上,創作者通過數字內容獲利的路徑為:內容創作者將數字作品上傳至數字媒體平台─平台通過訂閱、廣告等商業模式將內容貨幣化─平台向內容創作者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潤。在這個過程中,數字媒體平台在創造商業價值方面起到關鍵作用,但這大大削弱了數字內容創作者的主導權。藝術不再僅僅是一種職業,讓人人皆可參與變成人人都能參與,參與NFT藝術的欣賞和製作是完全一體的,而從參與者的角色來看,不再有消費者和生產者之分,而是產消者(Prosumer)。而NFT支持點對點的去中心化交易,數字創作者無需依靠中介即可完成作品的售賣。

筆者觀察,現在的NFT市場不規範,魚龍混雜,投資炒作風氣嚴重。大量偽NFT的出現極有可能被用於炒作和欺詐。目前,眾多實體資產無法真正上鏈和純數字化。此外,「規模化的工業品」被賦予了較高的定價。隨着市場的快速發展和最近NFT銷售的價格過高,市場操縱也是一大風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