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明觀四海/香港金融中心前景光明\「一帶一路」研究院海南大學 梁海明 周文璐 史旭峰

  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法治基礎上作出的合理、合法的制度性改革,體現出對香港法治及核心價值的尊重,同時更能鞏固香港在全球的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香港改善選舉制度,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赫然發現,不少西方國家的輿論和民眾,並沒有一面倒地像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政府那樣,持批評和否定立場,反而有高達88%的西方國家輿論和民眾持中立立場,部分輿論和民眾甚至還持積極、支持立場。其中,英國輿論和民眾的積極立場(13%)甚至還高於消極立場(8%),有英國民眾認為,隨着選舉制度的改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將一片光明。

2021年3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根據該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被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全票通過上述方案,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之後,香港特區政府已於4月13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在香港刊憲,香港立法會則在4月14日加開會議,首讀及二讀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修訂條例草案。

改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通過後,引起國際的廣泛關注。為了更深度的挖掘不同國家針對此事件的不同態度和動向,以及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我們把研究時間設定為3月30日至4月13日,並通過Meltwater和Cision兩個數據庫,對全球不同國家媒體的新聞報道、評論,以及各主要社交媒體的內容進行數據分析,以及通過數據庫內置的文本情緒分析模型,對上述內容進行關鍵詞和文本情緒分析,從而得出國際社會對香港改善選舉制度的反應。

在設置關鍵詞搜索數據方面,為保證數據在最大程度上的精確,我們分別用了Hong Kong electoral reform(共得出逾1440條內容)、Hong Kong electoral changes(共得出逾1660條內容)以及China+Hong Kong(共獲得內容逾24萬條)等關鍵詞,對不同國家關於此事的態度,進行大數據分析和文本情緒分析,並從中找到了一些較有代表性和指導意義的國際反應。

一、總體數據呈現分析

通過大數據分析,首先,關注香港改善選舉制度的主要國家和地區,除了中國內地和香港之外,前十位分別是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和羅馬尼亞。其次,有超過88%的各國民眾對香港改善選舉制度持中立態度,不僅沒有一面倒地像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家政府那樣持批評和否定立場,部分還持積極立場甚至支持立場。對香港改善選舉制度持負面態度的僅佔約5%。

下面,我們將挑選兩個有代表性的國家進行具體分析。

二、具體國家分析

1、美國

雖然美國政府對香港改革選舉制度提出批評立場,但從文本情緒分析可看出,仍有超過52%的美國民眾對此事持中立態度。

我們對當中的內容進行梳理和分析,發現除了美國民眾對香港未來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表示關切之外,對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所關注。美國保守派學者,哈德遜研究院前總裁,曾被特朗普提名為駐日本大使的肯尼思·溫斯坦提出,香港改善選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推動日本已日益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盟友。在這場雙邊關係中,曾經一度處於弱勢的日本將成為美國的全面平等夥伴,但日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發揮這一關鍵作用。

雖然肯尼思·溫斯坦沒有明言日本需要做哪些更多的工作,但綜合此前的媒體報道,日本官方認為香港選舉制度的改變,為日本吸引香港金融人才提供了機會,加上有部分金融機構將會撤出香港,日本如果吸引香港的金融人才、金融機構前往日本的東京、大阪,將有助於日本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領域加強與美國的合作。

有趣的是,我們發現,中國台灣地區對香港也是虎視眈眈,像日本一樣表示要爭奪香港金融人才,取香港而代之。台灣也有輿論和民眾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香港的一道「保護傘」,若香港無法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僅中國內地會損失慘重,外資也會全面撤離。

2、英國

由於歷史原因,英國對香港一直保持的高度關注,英國政府與美國政府一樣,對香港改善選舉制度持批評態度。但我們在對其內容進行情緒分析時發現,英國民眾的積極反響(13%)甚至還高於消極反響(8%),另有超過78%的英國民眾持中立態度。

我們通過對相關內容進行梳理,發現有以下兩個值得關注的要點:

1)呼籲制裁中國。法學弗雷德里克·考克斯國際法中心聯席主任Juscelino F. Colares認為,隨着國際關係不斷惡化,中英雙方之間的制裁行為越來越密集,而這次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也是兩國互相制裁行為的升級,他建議英國政府根據新的選舉法對中國進行有針對性的懲罰。

2)認為香港將前景光明。在英國輿論和民眾出現的積極立場中,英籍資深大律師格倫維爾·克羅斯(Grenville Cross)認為,隨着選舉制度的改善,全球金融中心的前景將一片光明。香港的司法部門仍然「一如既往地強大和充滿活力」。克羅斯在談到西方最近對改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虛假指控時說:「這是無意識的批評,是為了批評而進行的批評,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

三、我們的建議

其一,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在世界主要國家中,並無引起太大的負面反應,因此,建議香港可穩步推進下一階段的政府施政、司法、教育等領域的改良、改革事宜。

其二,從部分國際輿情及民眾反應還可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法治基礎上作出的合理、合法的制度性改革,體現出對香港法治及核心價值的尊重。在未來的改革推進中,建議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應考慮繼續突出對民主、法治等香港核心價值的關注和尊重。

其三,不少國家和地區,均表達出對香港的金融人才、金融機構的濃厚興趣,希望吸引香港的金融人才、機構前往該國、該地,以此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對此,我們建議香港特區政府除了採取各類積極措施留住香港本地的金融人才、金融機構之外,特區政府應重新審視香港的入境政策,進一步吸引中外金融人才、金融機構,尤其是金融科技人才、金融科技公司前往香港發展,以此擴充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從而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四、結語

其一,通過分析發現,世界也需要一個持續繁榮富強的香港,繼續發揮作為中國窗口的作用。因為香港是外國投資中國的唯一國際市場,外國投資者通過投資香港,以獲取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其二,中國的發展模式在過去幾年顯現出強大的潛力,讓外國輿論和民眾有信心,中國通過改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讓香港政局、社會穩定,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此推動香港繼續繁榮發展。

其三,外國輿論和民眾與美、英、澳洲等國的立場不大一致,主要是這些國家擁有比香港標準更高、更嚴格的愛國者治國要求。而香港過去兩年的暴亂,讓外國輿論和民眾看到一個暴亂的香港,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香港。對香港關注的大部分外國民眾,希望香港可以恢復穩定。因此,他們不會被美、英、澳洲等國政府的立場左右。

【註:梁海明為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周文璐、史旭峰分別為研究院國際數據與輿論中心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