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近視門診\余 逾

從來沒有預料到,在德國看眼科是件如此費神又費時的事情。

六年級的兒子近視,從去年開始戴眼鏡。因為青少年視力變化大,所以每年都要覆查。於是,我早早就為兒子預約好了眼科醫生。不巧的是,偏偏這個預約的時間撞上了兒子學校一個比較重要的活動,我不得不延期。這一延後,能訂上的最早醫生看診時間已是六周以後。

總算到了預約的時間,我們按時到達診所,前台刷保險卡,等候區等待。這是第一輪等待,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鐘。護士把兒子帶進初診測試房間,簡單詢問了一下此次就醫的目的,然後給兒子測試了雙眼的視力和排查了色盲。測試完畢以後,護士把我們安排在測試房間外面的座位上繼續等待醫生面診。

這一等,又是半個多小時。看着進進出出來來去去的工作人員和病人都不慌不忙的樣子,我和兒子彷彿也着急不起來。這時我想起以前德語課老師吐槽德國醫療保險系統時說的,公費醫療的便宜是你拿時間去換的,私保的高效是拿錢去買的。

醫生是一位五十來歲的老太太,先是戴着副近視眼鏡,看病歷時彷彿變魔術一樣從脖子上變出副老花眼鏡。老太太慢悠悠地詢問病史,詳細到出生的時候是不是剖腹產。這並不是兒子第一次來這個診所,去年不是也看過麼。我默默地努力回憶上一次是不是也問過同樣的問題。

老太太說,看起來兒子的度數確實是加深了,大約加深了一百度的樣子。我趕緊問是否需要立刻重新配眼鏡,老太太搖搖頭沒說話,只顧自己在病歷上寫寫畫畫了好一會兒。寫完她抬起頭取下眼鏡,告訴我說,再做一個預約,需要給兒子做散瞳測試,以確認是否是真性近視加深了一百度。當我提出既然我們都在這裏了,能不能當下做測試,她攤開手說,不好意思,今天預約的時間已經用完了。

前前後後我們在這個診所待了近兩個小時,結果基本上就是測了視力。預約散瞳測試,最早能約上的就診日期已是兩個月以後了。

兩個月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帶兒子回到診所做了散瞳測試。醫生的結論是,確實是真性近視加深了一百多,所以要麼重新配眼鏡,要麼可以嘗試OK鏡(註:角膜塑形隱形眼鏡)或者另一種控制近視的眼藥水。我說好,醫生說,那就再訂一個就診時間,約一個OK鏡專家。

OK鏡專家終於在六周以後見到了。這一次總算在同一個就診時間內做完了所有的OK鏡相關檢查。預定OK鏡周期,又是六周,到時候再來試戴,試戴的第二天還必須再到診所觀測試戴效果。

一不留神,半年過去了,兒子的眼鏡沒有換,OK鏡也還沒配好……巧的是,在深圳的閨密跟我聊天時提到她憂心女兒的近視,於是她在一天之內帶女兒做了全面的眼睛檢查,包括散瞳,OK鏡及眼藥水諮詢和預訂……

往日我都會跟自己說,這是德國人的嚴謹、循規蹈矩。然而這回,我還真有點不知道說什麼好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