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中美在氣候問題須齊心合作\謝悅漢(資深媒體人)

普通市民覺得氣候問題是大國間博弈,和本身無關係,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氣候問題不僅涉及各國發展和利益,更會影響全球環境和生態,最後如各國推行保護氣候環境的措施,納稅人定要為此付出代價。

因為各國資源不同,有些國家擁有石油,煤炭,天然氣和核能,所以各國倚賴本身生產資源去發展工業和不同行業。中東石油生產國,自然利用石油作為產生能源的重要元素。中國煤礦資源充裕,過去以開發煤礦為主,但無可否認,煤礦的開採及使用都會產生污染。

所以美國想在「氣候問題」搶先爭取話語權,和希望藉此訂立遊戲規則,試想美國的富裕及先進,它能和落後國家相比嗎?即使中國至今仍是發展中國家,而本身的碳排放因歷史背景的確是較高,如果任由美國話事,後果是不堪設想。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退出了《巴黎協定》,拜登就任第一天便重新加入了該協定,同時明確表態,應對氣候變化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優先考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4月19日亦表示,「如果我們不能領導可再生能源革命,難以想像美國能贏得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可想而知,美國是非常重視氣候協議和氣候外交,因為它知道此問題的重要性。

氣候問題將導致新產業變化,不論是工業,科技,環保等行業都與氣候問題息息相關。

以香港為例,因地處亞熱帶地區,地窄人稠,家家戶戶都裝冷氣,碳排和用電肯定比邊遠山區高很多。若政府為減低城市碳排放量,可能要動用資源提升綠色和環保設計,間接導致市民因此要繳交高昂費用,或繳納更多的稅,因此氣候問題與普通民眾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中國近年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另外積極建設核能、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站,但每年仍要輸入大量石油和天然氣,方能滿足工業及其他方面的需要。這是因為中國在過去四十年的工業發展迅猛,現今高鐵差不多連通全國各地,每天能源需求極其巨大,美國難道不知情?所以美國希望藉氣候問題開一條戰線打壓中國,並會利用五眼聯盟及其他盟國,聯手對付中國。

在可見將來,西方傳媒在氣候問題上會用各種方式抹黑和妖魔化中國,就如同西方在新疆問題上大做文章一樣。中國不再受到欺壓不還手,所以亦全方位向世界說明新疆真實情況。雖然中美在各個領域展開博弈,但彼此在氣候問題的爭議性較少,現今主要看美國的開價和合作條件,合則兩利,否則通輸。香港不少傳媒是跟隨西方起舞,希望此篇文章能提醒港人注意「氣候問題」的背景和發展趨勢,知道作出正確判斷,不要為西方傳媒誤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