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拜登國會首秀給自己打高分\施君玉

美國總統拜登4月28日在國會第一次亮相,發表了類似國情咨文的演講。他把時間點選擇在執政百日這一天,顯然經過精心設計,文采飛揚的演講稿也是細心打磨。拜登重點圍繞抗疫、新冠緊急救助、非法移民、槍支暴力、基礎設施建設、民主與人權、種族平等、平價醫療、教育提升、選舉改革、對外政策等問題展開,可謂包羅萬有。拜登處處以中國為坐標,旨在通過盤點其執政百日的業績及描繪未來的藍圖,向美國人民證明選擇拜登領導國家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他完全可以帶領美國人民「化危為機,愈挫愈奮」,「重新出發、再次領導世界」,以找回美國人的自信。

拜登強調自己「是在美國疫情最嚴重、經濟危機最深重、民主體制遭遇最嚴峻挑戰」的大背景下走馬上任的。三個「最」字,大有在美國危難之際,力挽狂瀾的味道。與特朗普相比,拜登的確有其驕傲的理由。美國感染人數從最高峰的31多萬人下降到現在的5萬人左右,死亡人數也從高峰期的4000人左右下降到現在的每日700人左右。從中國人的視角看,拜登執政百日仍有17萬人死亡,這無疑是一個觸目驚心的天文數字,這樣的成績單實在太過醜陋。不過,拿當下的印度相比較,美國的抗疫形勢無疑是「走出了森林」。由此可見,坐標設定的差異,對美國抗疫成果的衡量會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當然,拜登演講稿的寫作班子無論如何是不會把死亡數字突出出來的,更不會拿中國抗疫的成績單作為橫向坐標,這樣拜登政府的自我陶醉也就有了充分的依據。

在抗疫問題上,拜登雖然沒有把中國作為參照坐標,但在其他問題上,拜登始終對標中國,直接和間接提到中國達7次之多,可見中國成為激起美國鬥志的最大刺激因素。CNN的評論認為,「拜登講話雖然談的是美國國內政治,但是中國影子無處不在」。

拜登執政百日,連續提出龐大的開支計劃,一是簽署斥資1.9萬億美元的《新冠救濟法案》;二是推出2.3萬億美元的大基建計劃(又稱美國就業計劃),展示民主黨「大政府、小社會」的治國理念:三是推出1.8萬億美元的《美國家庭計劃》。這一切都需要各國幫他一起埋單。拜登除了打算提高公司稅之外,還擬拿富人開刀,稱將對40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開徵39.6%的稅率,以迎合了美國民主黨左派的理念。坐在台下的桑德斯聞言非常開心,而出席會議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要麼打瞌睡、要麼向拜登投來憤怒的眼神。

在對外政策方面,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親自主持了美日澳印「四邊聯盟」峰會和氣候變化視頻首腦會議,參加北約峰會和慕尼黑安全峰會,展現了對華拉打結合的兩手。拜登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要發揮榜樣的力量,而不當蠻力的榜樣」,這很容易讓人想起奧巴馬執政時期的「巧實力」外交。

拜登認為,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核擴散、大規模移民以及疾病大流行,都不是一國能夠解決的,「沒有什麼高牆能夠擋住病毒」;氣候問題是世界性的難題,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必須重返《巴黎氣候變化協定》。這恐怕也是拜登把合作掛在嘴邊的幾大理由。但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拜登政府的對抗色彩很濃,美着力構築價值觀聯盟,把盟友視為美國力量的「倍增器」並小有斬獲。拜登宣稱,美國將繼續在印太地區保持強大的軍事存在,就跟在歐洲與北約一樣,理由不是尋求衝突,而是防患於未然。在技術脫鈎方面,拜登政府延續了特朗普時期的絞殺政策;在關稅問題迄今未見調整的跡象。

不管怎麼說,在拜登執政的100天裏,中美關係還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復:一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活動得以舉行,而中美建交50周年之時連一場像樣的紀念活動都搞不起來。雖然「拜登政府還沒有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正確方式」,但中美之間的有限交流已經開始,拜登與習主席在除夕之際通話,中美高層在阿拉斯加進行了戰略對話,美國氣候特使訪華,美國務院取消中國留學生直接赴美讀書的限制,這在特朗普執政時期都是無法想像的。

由於許多中國人對拜登政府改善中美關係抱有一定的期待,結果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這恐怕是中國對美好感度進一步下降的原因。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的好感度也進入歷史最低點,對華不友好的比例高達79%。但可喜的是,皮尤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18到29歲年齡段的美國人對華反感度並不高,希望對華強硬的只有37%,希望與中國建立牢固關係的人高達59%,這是中美關係一息尚存的希望。相比之下,50歲至64歲以上年齡段的人對華看法要消極得多,主張強硬的比例高達63%,而主張建立牢固關係的只有36%。

「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但歡迎與中國的競爭」,這不是拜登第一次講這句話,在拜登看來,競爭的目的是要「美國贏得未來,而不能讓威權主義佔上風」。至少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拜登有意讓這場競爭導入良性競爭的軌道。正因為如此,兩國終有一戰的話題在美國的討論逐漸升溫。這難道是剛剛下令從阿富汗撤軍的拜登所期望看到的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