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春實秋華/本輪經濟修復已過高點\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梁中華

  圖:支持消費增長,重點在於收入的增長和分配上下工夫,促進共同富裕,進行結構的調整。

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筆者認為經濟增長的高點已經過去,下半年經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穩增長」相對淡化,壓力仍存,但經濟結構分化較為突出:地產強、消費弱。政策重點重回2018、2019年的軌道: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調整經濟結構,化解各類風險。

在貨幣方面,會議強調「流動性合理充裕」。筆者認為,短端利率維持穩定甚至略寬鬆。未提控槓桿,但從表述上看,還是會定向收緊地產和地方隱性債務,而對薄弱環節,會繼續支持。在財政方面,強調「落實落細」、「發揮對優化經濟結構的撬動作用」。

筆者認為財政總量邊際收緊,對基建的支持將會降溫,重在優化結構。

穩增長仍有壓力

在疫情形勢上,會議指出,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筆者認為,當前中國疫情雖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海外疫情仍較為嚴峻,而影響經濟復甦的重要因素是疫苗接種的速度。與之前幾次會議的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同的是,本次會議重點強調,要抓好疫苗接種,推進疫情國際聯防聯控,筆者認為這將是今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

在經濟形勢上,會議提出,要辯證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筆者此前反覆強調過,儘管去年四季度中國GDP總量增速達到6.5%,比疫情之前還要高,但結構分化也很大。以往房地產和消費的修復是同步的,但這一輪房地產已經修復至比疫情之前還要高的水平,而終端消費需求距離疫情之前還差很遠。所以本次會議強調經濟恢復的「不均衡」,終端消費和居民收入仍然是本輪經濟修復的薄弱環節。

從總量經濟來看,本輪經濟修復的高點也已經過去,而這個高點並不是今年一季度:剔除低基數的影響以後,總量上來看,社融的高點在去年二季度,經濟的高點在去年四季度;結構上來看,出口的高點在去年二季度,投資的高點在去年四季度,工業生產的高點在今年前兩月。往前看,總量經濟依然有下行壓力。

從會議中的相關表述中,也能看出這一點。「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說明穩增長有壓力,只不過這種壓力暫時較小而已。

淡化總量 調整結構

在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總量政策更加強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精準」實施宏觀政策,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固本培元,穩定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所以政策大方向與2018、2019年有些類似,不是強刺激,而是重在調整分化的經濟結構,化解各類風險。會議強調「使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更加注重經濟的均衡發展。

具體來說,對於偏熱的資產泡沫領域會加強調控。例如,會議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所以筆者認為,對房地產的調控會繼續收緊,尤其是人民銀行現在對房地產領域的融資進行全面監管,房企融資壓力增大,地產銷售趨降溫。

而對於偏弱的消費領域,會繼續支持,會議指出要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以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支撐內需持續擴大。筆者認為,支持消費增長,重點在於收入的增長和分配上下工夫,促進共同富裕,進行結構的調整。會議還指出,要加強和改進平台經濟監管,促進公平競爭。

此外,對於其他長期要發展的領域,也會繼續支持。例如,會議指出,要引領產業優化升級,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產業數字化;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積極發展新能源;要推進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加快建設各類高水平開放平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總結來說,淡化總量政策,重在結構調整,過熱的要調控,偏弱的要支持,長期發展的要強化,逐漸形成新的發展格局。

貨幣緩和 信用緊縮

在貨幣政策方面,會議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還提到了「靈活精準、合理適度」,而且提到要穩定宏觀槓桿率,所以本次會議在貨幣政策態度上似有緩和。

但從其他方面的表態來看,寬貨幣、緊信用大概率仍是接下來貨幣政策的主要基調,這和筆者年初的判斷一致。例如,對經濟的表態沒有那麼樂觀,尤其是強調「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意味着今年政策利率調整的可能性不大,並不會因為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就去「加息」,所以短端資金利率大概率保持在低位、維持穩定。

信用方面的政策依然會定向的收緊。例如,前面提到的房地產領域的信用要收緊,另一方面,地方融資平台、國有企業的信用也會有所收斂。本次會議強調,要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建立地方黨政主要領導負責的財政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意味着地方隱性債務的擴張也會放緩,以實現「降低政府槓桿率」的目的。

財政總量明顯收斂

在財政方面,今年預算的支出增速普遍調降,再加上隱性負債擴張的控制,廣義的財政總量明顯是收斂的。從結構上來說,本次會議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落實落細,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發揮對優化經濟結構的撬動作用。筆者預計今年財政對基建的支持將會降溫,在促進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上主動作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保持一致。

本次會議還重點強調了對耕地的保護,提出要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優化調整農村用地布局,確定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規範耕地佔補平衡,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總量不再減少。要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實行黨政同責,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或改變耕地用途行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

會議還提出要強化土地使用標準和節約集約用地評價,大力推廣節地模式。要加強調查成果共享應用,在此基礎上做好國土空間規劃,調整並進一步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要深入開展資源國情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資源節約利用意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