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薪燧」玩火必自焚\龍眠山

港大校方果斷與港大學生會割席,不再代收會費並收回場地管理權,受到輿論高度讚賞。但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薪燧」揚言將「用盡一切努力守護學生會大樓」,包括一些「實質行動」,語帶威脅,讓人聯想起前年的黑暴。

首先要指出,港大學生會使用的場地屬港大所有,準確地說,港大財產都屬於納稅人,以前只是撥給學生會使用,港大完全有權收回。有關場地既非私產,學生會有什麼資格「盡一切努力守護」呢?難道學生會比蒙面暴徒還惡?

至於何謂「實質行動」,相信警方甚至警方國安處都很有興趣了解究竟。大家知道的是,2016年旺角暴亂及前年黑暴期間,暴徒使用各種武器「私了」持不同政見者及「裝修」公私財產,更有謀害警方的所謂「屠龍小隊」。「薪燧」內閣揚言的「實質行動」,是否暗示欲重演暴力佔領中大、理大的一幕?

在香港近年的各種亂象中,高校學生會扮演了煽動性角色,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公然為「港獨」背書,涉違法活動被捕及判刑的港大學生並非個別。經一事,長一智,學生會組織理當深自警醒,引以為戒,不料「薪燧」內閣擇錯固執,更主打「本土」旗號,妄言以香港為本位發展「獨有歷史觀、身份認同和政治體制,推廣本土文化和增加本土認同」,又指港大的國際化政策不應該過分「側重於中國」云云。字裏行間,「港獨」自白意味濃厚。而觀乎幾名學生的穿着打扮,標誌性的黑口罩,端的很有象徵性。

其實,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使用「薪燧」兩字,語含不祥。薪者,易燃之柴也;燧者,夜間點燃之火焰也。乾柴烈火,結果只會是一片灰燼。關於火有兩個成語,一是「玩火自焚」,愚不可及;一是曲突徙薪,規避風險,但願年輕人能仔細斟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