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轉播奧運 「三贏」之舉\龍眠山

距東京奧運會開幕只剩下七十多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一個好消息,政府已出資買下東奧會轉播權,交由本地五間電視台免費播放。

由特區政府出資買下奧運轉播權,這是破天荒第一次。原因不難理解,東奧會一推再推,兼且在疫情下舉行,現場氣氛及商業廣告價值已大不如前,香港私營電視台本已經營困難,沒有足夠動力「入標」。但奧運會畢竟是最重要的體育盛事,香港體育健兒沒有「缺席」,港人也絕不能因沒有轉播而「無緣」奧運。

特區政府沒有囿於以往「放任市場自行決定」的思維,而是果斷出資購買轉播權,展現了管治新思維,值得肯定。雖然轉播費多少是商業機密,但相比過去兩屆的費用為低,這是一個合理的價錢,完全值得付出。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次傳遞正能量、增強港人國家意識的好機會。各國運動員在競技場上的表現,體現的是個人天賦和努力,也是國家綜合實力。當港人看到國家隊及本港健兒取得佳績,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升起,國歌奏響,自豪感會油然而升。

另一方面,運動員在場上頑強拚搏、力爭第一的精神,也會將正能量感染給市民,激勵市民在逆境中保持樂觀情緒。香港人平時忙忙碌碌,一家人也未必能頻密交流,借觀看奧運之機,可以坐在電視機前一起觀看賽事,增進感情。

而對於參加比賽的運動員來說,有沒有電視轉播關係重大。已獲入場券的「劍神」張家朗及「跳馬王子」石偉雄,昨日均表示喜見港府購得東奧轉播權,可以讓家人疫下安心留港為他們加油打氣。

由於日本疫情未見緩解,東奧會存在一定變數。日本政府近日表示東奧會「有可能」繼續舉行,態度並非十分堅決。但可以肯定的是,萬一東奧會停辦,特區政府可以取回所有的轉播費,公帑不會受損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