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智庫/資金忙避險 樓市進入大牛市\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圖:投資者加快尋找投資避風塘,分析預計,近兩月本港樓市走勢維持向好。\資料圖片

美元自從踏入4月中以來,跌勢加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強調,大多數聯儲局官員較早之前都認為,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到2024年都不會加息。美國財長耶倫表示,美國政府推出數以萬億美元計的刺激經濟方案,會帶動經濟通脹升溫,但加息只是其中一個工具選項。筆者估計,耶倫言論不會對投資市場有重大衝擊。

暫時性通脹 未達加息門檻

耶倫指出,美國刺激經濟方案推動經濟增長,會帶來通脹上升,可能需要溫和加息防止過熱。後來她澄清並非預期加息,利率只是聯儲局應對經濟過熱其中一個選項。她不預期通脹會成為一個問題,因聯儲局有措施解決通脹。

筆者認為現在距離「收水」及加息遙遠,投資者加快向樓市及股市推進,造成本港樓市近期價量齊升。美國總統拜登在推出1.9萬億美元量化寬鬆及2.3萬億美元拓展美國基建計劃之後,又準備加推1.8萬億美元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量寬浪接浪,亦反映美國經濟未站穩陣腳,聯儲局的「收水」以至加息言之太早。

鮑威爾近期議息之後表示,目前並非開始討論縮減買債的時候,時機成熟時才逐漸減少買債,現非「收水」時候,就業及通脹目標仍未接近出現實質進展。隨着重啟經濟,物價有上升壓力,但一次性物價上升,不太可能導致通脹持續。今年通脹出現暫時性上升,仍未達到需要加息門檻。

鮑威爾較早之前指出,加息行動取決於經濟進展,須等到通脹持續達到2%的目標,以及勞工市場完全復甦,當局才會考慮加息。他預料這兩個指標在明年底前,均不大可能達到。大多數聯儲局官員暫時都認為,FOMC到2024年都不會加息。當去年12月所定下的目標取得重大進展時,才是「收水」時機,距離實際加息還有相當長時間。

美元指數由4月份起展開跌浪,月中跌勢加劇,量寬威力漸見明顯,促使投資者加快尋找投資避風塘。向來樓市、股市及金市等投資市場都是資金靠泊之地,4月尾一及二手市況相當暢旺,豪宅銷路亦出色。預計今年5、6月份,樓市走勢維持向好,樓市經已進入大牛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