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鼓勵打疫苗 學生最受益\龍眠山

鼓勵注射疫苗不只是政府的工作,全社會都有責任,在此方面中文大學的做法就值得一讚。

  中大校方日前向全體學生發出郵件,強烈呼籲接種新冠疫苗,未接種的需要每兩周一次自費接受病毒檢測,若未有接種且不接受定期檢測的同學,將不獲允許入住大學宿舍。

  自由誠可貴,防疫價更高。在變種病毒傳播力及致死率更高的情況下,除了接種疫苗,還有別的方法可以抵禦病毒嗎?只有接種了疫苗,同學們才能自由地出入各種場所,否則既無法確保面授教學,更別說住在學校宿舍了,在校園的其他活動也受限制,這才是真正失去「自由」。其中的利弊得失,同學們自會評估。

  中大鼓勵同學接種疫苗合情合理,是對學生健康負責任的態度。有人吹毛求疵,指摘中大配合特區政府「谷針」云云,彷彿鼓勵接種是「做壞事」似的,這是顛倒是非。

  其實,一個社會需要有七成或以上人口完成接種,才能形成免疫屏障,如果一定要將鼓勵接種冠以「谷針」之名,則「谷針」又有何妨?中大校方必須頂住壓力,擇善固執。

  由於中大是本港第一個公開鼓勵同學接種的院校,因此成為輿論的焦點,但從全球觀之,早已是大勢所趨。以美國為例,3月底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便率先宣布,所有學生在秋季返校前必須接種疫苗,至今已有數百間學校作出類似規定,包括耶魯、布朗大學等常春藤名校。英國更進一步,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當局準備於9月新學年開始,為所有12至15歲的中學生接種BioNTech新冠疫苗。

  相對美英等地硬性規定不接種疫苗者不能上課,中大目前僅是要求不接種者不能住宿舍而已,寬鬆得多。有關措施理應得到學生的理解和全社會的支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