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一代天嬌—紅線女》 發布粵語版弘揚廣府文化

  圖:紅線女是粵劇的旗幟,同時她也是一名旗幟鮮明的共產黨員。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10集人文藝術紀錄片《一代天嬌─紅線女》日前發布粵語版。這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別製作的粵語配音版本,進一步打造富含廣府韻味的嶺南名片,再現一代粵劇藝術大師的紅色人生傳奇。粵劇人希望通過該片,進一步弘揚、推廣廣府文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及文化認同感,使粵劇及紅線女的精神傳播到更多地方。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劇,有粵劇的地方就能聽到她的聲音。」藝術大師紅線女是粵劇的旗幟,被譽為嶺南文化的瑰寶,同時她也是一名旗幟鮮明的共產黨員。1955年,紅線女放棄在香港如日中天的名伶生活,毅然回到廣州投身於祖國戲曲事業的建設當中。1959年,紅線女在粵劇界第一位黨員演員白駒榮的介紹下,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至此,她的一生便追隨中國共產黨的腳步,與國家、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

採訪150位專家和親友

《一代天嬌─紅線女》由紅線女藝術中心出品。攝製團隊跟隨紅線女生前的步伐,赴北京、廣州、賀州、香港、澳門等地區,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實地走訪,採訪了近150位專家和親友,查閱了數百萬字的相關文字資料、大量的圖片照片和影像資料。片中除了展現許多從未公開的照片、影像資料,還採用先進的電影拍攝技術完成情景再現,藝術化地再現紅線女一生中的重要節點和人生亮點。

馬師曾與紅線女的長子馬鼎昌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繼續穩步發展,中國天問一號任務着陸巡視器成功軟着陸於火星,我想把這些好消息,在心中向母親稟告,讓母親與我們共同分享,祖國不斷取得的喜悅。」言談之間,讓觀眾對紅線女始終關心國家發展的習慣有更深刻的了解。一直致力於振興粵劇的廣州市原市長黎子流表示:「希望粵語版紀錄片能進一步弘揚、推廣廣府文化,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及文化認同感產生積極作用。」

據介紹,新推出的粵語版紀錄片由5月31日起陸續在廣州、佛山以及廣東省內多家城市電視台、新媒體平台播出,同時市民還可以在廣州圖書館免費預約觀賞。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