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梭織中國 如絲如畫

  圖:《玉蘭黃鶯》由曾參與宮廷織造的緙絲藝人之一的沈金水織造。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如絲如畫: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藏中國織物」展覽正於香港大學(港大)美術博物館舉行,展出清代至二十世紀中葉的中國絲織物,題材豐富、形式多樣,包括立軸、掛屏、幡及龍袍等形式,每件織物既展現出工匠的鬼斧神工,亦訴說着清代紡織業的故事。展品均為港大美術博物館館藏。

多個世紀以來,絲綢是美的象徵,它與中國藝術和文學緊密交織。自宋代起至清代,工匠以梭子和針為筆、以絲線為彩,創作織繡書畫。展出的作品中,既有嶺南畫派風格的花鳥刺繡,也有展現緙絲技術的作品,港大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Florian Knothe)介紹:「緙絲工藝十分複雜,通過參觀這個展覽,觀眾可以了解到這種工藝是如何形成的。」

通過織工和繡工巧手幻化出的中國傳統絲織物,是集繪畫、書法、手工梭織或刺繡之美於一體的觀賞性藝術品。這種跨媒介特質,讓栩栩如生的緙繡書畫在中國視覺文化中持續享有獨特的地位。羅諾德說,當前對於絲織品的保護頗有難度,儘管如此,現場展出的緙繡圖案依舊栩栩如生:有盛開的碧綠牡丹,花葉紋理細膩,綠色色澤變化運用長短戧技法表現;有清新典雅的《玉蘭黃鶯》,由蘇州享負盛名、曾參與宮廷織造的緙絲藝人之一的沈金水織造;還有仙風道骨的《麻姑晉酒》,這件清代緙絲作品描繪道教女壽仙手捧長生不老靈芝酒,作品具有文化內涵,或為饋贈女性的賀壽禮。

圖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提供

【參觀資訊】

日期:即日起至7月25日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

星期日 下午1時至6時

地點: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薄扶林般咸道90號)

門票:免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