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學校是防疫重點 應鼓勵教師接種

一名17歲中五女生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好不容易保持連續42日無不明源頭個案的紀錄被打斷。該女生就讀的學校需停課21天,大批有接觸史的市民須接受強檢。嚴峻事實再次敲響警鐘,新冠病毒防不勝防,而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致命性更強,香港早日形成疫苗保護屏障才是根本抗疫之道。

特區政府力推「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爭取今年九月份達到集體免疫目標,校園免疫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事實上,特區政府將目標訂在九月,就是因應新學年開始,讓全港百萬學生實現面對面上課。將接種疫苗的範圍擴大到12歲以上,同樣是有的放矢,將中學生納入疫苗接種計劃。在這方面,歐美等地已先行一步。

學校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傳播病毒的風險相對較高,師生員工特別需要疫苗保護的道理毋庸贅言。現在的問題是,政府鼓勵12歲以上中學生接種,多所大學亦鼓勵師生員工接種,並明言未接種者不能入住宿舍,必須每兩周檢測一次。但對於教師是否必須接種,目前尚無明確的指引,這是一個值得高度關注的問題,亦應引起各方面的重視。

鼓勵學生接種而沒有鼓勵老師接種,道理上說不過去。最令人擔心的是,老師不設防,容易將病毒感染給學生,或者容易被學生感染,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會造成校園大爆發,學校將因此停課21日,受害的是學生。由於學生來自全港各地,難免將病毒傳播到社區,造成全港爆發。雖然未接種老師可以繼續網上授課,但如此一來,面對面上課形同虛設,受害的同樣是學生。

從保障自己也保障學生的角度,老師理當率先接種,其實這也是為人師表的應有之義。老師帶頭接種,會給予學生信心,在師生共同努力之下,讓學校形成疫苗屏障並不是難事。香港的困難在於,並非所有辦學團體都自願配合政府抗疫,因為政治偏見或一己之私拒絕接種的老師也不乏其人。

去年,就因為部分學校抗拒全民檢測,造成學校無法正常上課,學生不得不長期留在家中上網課。這種罔顧香港利益及學生福祉的情況,現在仍然會發生,特區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門應該有明確的應對之策。

可能又有人拿「人權」說事,強調接種與否應遵從個人意願。不錯,接種需要自願,但不要忘記,絕大部分教師都是公帑出糧,官校老師更是公務員身份,非一般市民可比。特區政府強烈鼓勵公務員接種,老師也應該一視同仁。

歸根結柢,抗疫是全民之事,唯有眾志成城,群策群力,香港才能早日達至集體免疫目標。自詡「抗疫模範生」的台灣近日疫情失控,教訓深刻,再次證明沒有疫苗保護屏障的「清零」不可靠,香港接種必須要有緊迫感,不能再瞻前顧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