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潮商百年奮發圖強 書畫展風華

  圖:許學之(左起)、林天行、陳振彬、陳積志、張建宗、黃書銳、姜在忠、蔡衍濤、胡劍江出席剪綵儀式。/政府新聞處圖片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及香港潮州商會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潮商展風華——慶祝香港回歸24周年港潮藝術家作品展」現正舉行,展出香港及潮汕地區藝術家書法、繪畫、攝影作品超過120幅,包括香港潮州商會珍貴歷史照片及珍藏書畫,以此共慶回歸,讓觀眾感受香港潮州商會的百年歷程。/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圖)

昨天下午活動舉行開幕儀式,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振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衍濤、許學之、胡劍江、林宣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陳強,國際潮汕書畫總會會長吳哲歆等嘉賓出席主禮。

充分體現愛國愛港愛鄉情懷

張建宗致辭時稱,香港潮州商會在香港各行各業的精英促進香港發展,積極參與祖國改革開放,充分體現出愛國、愛港、愛鄉的情懷和精神,希望透過展覽,重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年來的發展,認識潮州商會百年的豐富歷史,感受潮州商會團結合作、艱苦奮鬥的精神,加深對於潮汕文化、風土人情的了解和認識。

黃書銳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讓大眾看到香港潮州商會百年歷程足跡,感受商會與香港風雨同舟、命運與共、奮發圖強、一起成長;他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由亂及治,重回正軌,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他表示此次展覽另一目的是弘揚中華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活動,「去年10月習主席視察潮汕,為潮汕文化點讚,海內外潮人深受鼓舞,商會把弘揚中華文化視為己任,將家鄉潮汕三市的秀美風景及厚重人文底蘊展示香港市民。」

胡劍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是次展覽將香港與潮州、汕頭、揭陽三地的畫家連結起來,互相交流。現場展品多以香港及潮汕的風土人情為背景,林天行認為這是促進香港和內地藝文交流的一大盛事。

本地畫家益行的《一日千里》,以奔跑的駿馬寄願香港的未來;香港美協理事、籍貫潮汕的藝術家許昭奇的作品《百年根基開新綠》,則以皇后大道西的石牆樹為題材,「風格比較細膩,體現出的是潮汕、南方畫家的特色。」許昭奇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