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春實秋華/聯儲縮表箭在弦上\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梁中華

  圖:美國通脹在明顯抬升

去年中國疫情防控最好,經濟快速修復,政策也逐漸轉彎。而美國疫情較為嚴重,經濟復甦較慢,今年疫苗不斷接種後,經濟通脹恢復加快,中美經濟周期明顯錯位。接下來,隨着美國通脹、就業恢復,美國的刺激政策也會逐漸退出。從節奏上來說,美聯儲或將先減少刺激力度,然後才是收緊操作。

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變化,美元利率和匯率的走勢,會對全球資產價格產生較大影響,所以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表態至關重要。筆者認為,當前從通脹、就業、美元流動性角度看,美聯儲已經具備Taper(減少買債)的條件,就看美聯儲何時「發」出信號。

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是通脹和就業。首先,通脹已經具備了貨幣收緊的條件。4月份,美聯儲最為關注的核心PCE物價同比已經上升至3.1%,創下1992年以來新高,已經遠遠超過了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水平。而且美國5年期通脹預期最高突破了2.7%,10年期通脹預期最高突破2.5%,已經達到了2013年「Taper」之前的位置。

往前看,由於美聯儲高強度的貨幣刺激,以及直接給居民「發錢」的模式,美國居民消費能力大增,美國通脹壓力將會更大。而且疫情管控措施也在陸續放開,美國通脹壓力會逐漸從商品領域向服務業領域轉移。

其次,要想改善美國的就業狀況,需要的不是增加刺激,而是減少貨幣刺激。4、5月美國非農數據均低於預期,但是美國失業率已經降至5.8%,而2013年5月明確釋放「Taper」信號的時候,失業率其實高達7.5%,即使在2013年12月「Taper」落地的時候,美國失業率仍然有6.7%。也就是說,「Taper」和縮表、加息不一樣,美聯儲不會等到失業率降到最低位才開始「Taper」。

美國本輪就業恢復緩慢,主要原因並不是經濟需求不行,而是因為失業補貼額度抬高,居民根本沒有動力去工作。由於刺激過度,美國當前的勞動力市場出現了明顯的扭曲,一方面依然有大批人處於失業狀態,另一方面,企業招工困難,工資收入大幅上行。

減少刺激 改善就業

如果想要改善就業,美國也要減少刺激。其實今年以來美國已經有三十多個州調整了失業補貼政策,部分州將陸續取消每周300美元的聯邦補貼;個別州提高了補貼門檻,失業者要想拿到補貼,必須證明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在努力找工作;還有一些州,已經開始了復工獎勵計劃,失業者如果找到工作並工作一段時間,將獲得一定現金獎勵。預計這將對美國就業改善起到促進作用。

最後,金融市場的美元流動性過剩,說明美國已經不需要太多貨幣刺激。最近另一個引人關注的問題是,美國逆回購餘額的大升。美國的逆回購是金融機構主動發起的、把資金存到美聯儲賬戶上的一個操作。當前美聯儲逆回購利率為零,意味着即使美聯儲不付利息,金融機構也要主動的把錢存到美聯儲去,說明美國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已經嚴重過剩了。要改變這種扭曲的狀態,美聯儲也需要減少貨幣刺激。6月3日美聯儲宣布將減持公司債ETF,筆者認為,或許也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其實美聯儲「Taper」的條件已經具備了,「箭在弦上」,就看美聯儲什麼時候發出來,接下來一兩個月的議會會議或許就是釋放信號的時間窗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