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鼓勵之外還有招嗎?\龍眠山

為鼓勵市民接種,特區政府提出「疫苗氣泡」政策並為公務員提供疫苗假期。商界各出奇謀,送樓、送禮包、送旅遊獎賞、食肆用膳折扣、商場派發現金券等等,從近日接種人數明顯上升觀之,「谷針」攻勢收到一定的效果。

但無法迴避的現實是,香港接種超過百日,接種率不過人口兩成多一點,距離集體免疫的七成接種率相當遙遠。就特定人群看,醫護接種率只有三成多,教職員工的接種率低至一成八,公務員接種率暫時未有數據,估計也不會高。特區政府雖然定下了九月份大幅提升接種率的目標,但並沒有提供明確的數字指標,這恰恰說明,政府對未來三個月的接種率如何心中無底。

在科學昌明的時代,不相信疫苗的不乏其人,鼓勵和激勵都未必能打動他們。這也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在以色列、英國、美國等地,接種率達到五成以後都碰到「樽頸位」,有後繼無力之憂,不少國家不得不採取較激進的措施。在美國得州,有醫院強制醫護人員接種,院方認為要求員工接種是合法的,而身為醫務工作者,盡其所能地保護患者,是神聖的義務。美國數百所大學明確要求師生員工在新學年前接種,更有老師收到校方的「強硬」通知,明言「接種與否與閣下的工作有關」。

曾幾何時,不少歐美人士連口罩也不願意戴,現在卻採取強制接種措施,這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帶來的理念和做法上的變化。強制接種是否可行言人人殊,但香港社會必須思考,萬一在種種「谷針」措施之下,接種率依然無法大幅提升,應該怎麼辦?正如有人質疑,前線醫護不接種,有沒有資格為別人接種?做老師的不以身作則,如何為人師表?

特區政府、醫管局及教育相關部門應該有明確的態度,清晰的指引,不能一直被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