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新態/籲增加短期房屋供應\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樓價進入上升軌已無懸念,眼前面對的就是積聚兩年天災人禍下的購買力,甚至很多購買力其實更加積聚數以十年計,例如樓市辣招抑壓下的換樓鏈。樓價破頂之後,我們更加要面對可能的「高通脹上升壓力」,香港住宅本來已經長期供應不充足,近年更面對「拉布」影響政府效率、修例風波加上疫情亦大大影響到住宅的動工量及落成量。

筆者同意邵家輝議員所說,現在房屋供應處於「十萬火急」的情況,亦同意「經民聯」發表的一些房屋政策建議,因為內容都是追求多元化造地,而且是合適地反映出房屋需求的緊急。

經民聯與梁振英先生都同樣強調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重要性,筆者認為不少香港人對居住的需求是遠高於行山的。

自從2008年施政報告宣布擴大了郊野公園範圍之後,就令到建屋發展的空間大幅減少,現在回想的而且確是一個失策。如果綠化地是代表了香港人資產的話,環保人士就突然之間變了暴發戶,現在要求暴發戶取出1%至2%出來給下一代人起樓自住,自然也是不願意。

郊野公園易做開發

至於說「明日大嶼」其實是一個遠水。如果在立法會被「拉布」騎劫情形之下,的確是一個無辦法之中的辦法,但香港國安法頒布之後,政府行政和立法會已經恢復正常,其實我們是應該捨遠求近的,那麼「明日大嶼」的規模可以縮小,反而應該全力發展短期可以提供土地的方案,這才是對市民的最大利益。

所謂最短期可以衍生的土地,最接近水電供應的地方自然是最容易造就熟地,個別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是不二之選,當然已有水電供應的,例如一些因人口老化而荒廢的學校,這個數量亦相當大的。當然,我們可以將興建需時四年供應提早變做三年可推出,三年的供應變為兩年,用這種方案來管理供應量的問題。

辛苦了香港各官員,這兩年事實上是遭遇很大困難,但是地產代理是市場證人,筆者必須要強調香港是需要短期的供應,不要放棄透過管理去衍生短期供應給年輕人置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