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區塊鏈產業迎政策紅利\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圖:工信部近日頒發的加快區塊鏈發展相關意見,為區塊鏈與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指明方向。\新華社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聯信發〔2021〕62號)(下稱《意見》)。筆者認為,《意見》與5月下旬國務院金融委「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政策相映照,為區塊鏈產業激濁揚清、正本清源。

《意見》第一次在國家層面賦予區塊鏈「解決網絡空間的信任和安全問題,推動互聯網從傳遞信息向傳遞價值變革,重構信息產業體系」、「有效支撐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使命;第一次提出了「到2025年,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產業初具規模」的產業奮鬥目標。中國的區塊鏈產業為之振奮。

《意見》為區塊鏈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區塊鏈應在深化融合應用、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數據共享四個方向賦能實體經濟;明確了區塊鏈在應用創新、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四方面提升公共服務。

《意見》通過「名品」、「名企」、「名園」、「開源生態」、「產業鏈條」五個層面給出了區塊鏈發展的路徑,並通過堅持標準引領、構建底層平台、培育質量品牌、強化網絡安全、保護知識產權五個方面給出了制度保障。《意見》提出積極推進應用試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地方加快探索、構建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產業人才培養、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六項保障措施。

人才儲備明顯短缺

當前,中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但同時中國區塊鏈也面臨核心技術亟待突破、融合應用尚不成熟、產業生態有待完善、人才儲備明顯短缺等問題。《意見》為產業實現跨越發展指明了方向。

區塊鏈是一個綜合類新興行業,此前多個部委曾發過有關監管意見。通過本次發文單位來看,中國已經明確了區塊鏈技術的監管部門是工信部為主,中央網信辦為輔,結束了區塊鏈「九龍治水」的尷尬局面。

接下來,發文單位將面向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區塊鏈技術和服務提供企業、用戶企業等,詳細解讀和宣貫《指導意見》內容,舉辦相關培訓班和座談會。產業區塊鏈的春天即將到來。

筆者認為,《意見》的出台,標誌着「+區塊鏈」向「區塊鏈+」轉變。相信中國各行各業對區塊鏈的認知將更為深刻,區塊鏈從一種提質增效的技術手段,將逐漸以其「去中介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安全可信」等特徵成為新一代價值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區塊鏈從軟件外包的層面會變成從產品邏輯到落地應用賦能各行各業的工具之一。

在此背景下,對企業家及高管的教育、培訓尤為重要。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推出「數字基石─區塊鏈創造營」課程,是內地第一個區塊鏈高管培訓項目,旨在為投資人、傳統行業從業者和區塊鏈創業者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筆者相信這樣的項目將對行業發展有積極作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