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應否發展零工經濟?\周蘊靜老師

資料A  

零工經濟興起,不少人利用網上應用程式尋找臨時或短期工作。疫情下經濟不景,企業為降低成本將工作外判出去,使零工經濟需求增加。隨着不少國家實行防疫隔離措施,各地失業情況嚴峻。零工經濟突破了傳統對時間、地點的限制,可以紓緩失業、就業不足等問題,讓更多勞動力參與市場,刺激經濟增長。零工模式自由、有創意的優點亦是未來經濟的大勢所趨。

零工經濟打破了傳統上「僱員」與「自僱人士」的二分法,令這種新型的勞工模式難以在固有的勞工保障法例中找到適用的條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2018年回答議員質詢時指,政府沒計劃將《僱傭條例》涵蓋範圍擴至彈性工作人士,零工工作者變相未能享受普通僱員的保障。

(資料取材自2020年和2021年的新聞報道)

資料B  

零工經濟總是與互聯網相生相伴的。互聯網的高速發展,是「打零工」這樣的傳統勞動現象能夠發展成為「零工經濟」的先決條件。零工經濟將催生出更多的「斜槓青年」。斜槓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零工經濟」靈活的就業模式,正為斜槓青年提供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雖然零工經濟可能對企業有好處,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企業。大多數企業仍然以提供全職職位為主,以培養員工忠誠度和保留各種知識、經驗的傳承。

(資料取材自2018年和2020年的評論文章)

彈性自主符合新生代需求

(a)有何因素促使零工經濟的崛起?(8分)

首先,科技因素促使零工經濟的崛起。科技發達讓資訊流通得比以往快。透過互聯網,相互未曾見面已能成為同事,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遙距工作也因互聯網而變得可行,員工無需要回到公司完成工作。資料B指出,互聯網是零工經濟的先決條件。互聯網的科技讓零工經濟成為現實。因此,科技是造成零工經濟崛起的因素之一。

第二,經濟成本因素促使零工經濟的崛起。從僱主角度來看,聘請短期員工的成本較正職員工低。無論在勞工保障還是員工管理上,也能省下成本。資料A也提及疫情期間,企業為降低成本將工作外判出去,使零工經濟需求增加。可見聘用零工工作者能減輕企業負擔。所以,經濟成本是造成零工經濟崛起的另一因素。

最後,文化因素促使零工經濟的崛起。現代社會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新生代渴望有一個較自由的工作環境。而零工經濟正能滿足斜槓青年所嚮往的生活。根據資料B,斜槓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彈性自主的零工生活符合新生代所需。因此,工作生活平衡文化的傳揚亦是零工經濟崛起的因素之一。

(b)「香港政府應大力發展零工經濟。」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方面  

因零工經濟能降低失業率,我同意香港政府應大力發展零工經濟。由於新冠疫情肆虐,現時香港經濟正處於低迷狀態。發展零工經濟能釋放勞動力,紓緩失業率高企的問題。資料A提及,零工經濟突破了傳統對時間、地點的限制,可以紓緩失業、就業不足等問題,讓更多勞動力參與市場,刺激經濟增長。零工經濟能配對不同行業的求職者,尤其在疫情期間更能幫助失業者轉型,有助經濟復甦。因此我同意以上說法。

因零工經濟有助推動創新產業,我同意香港政府應大力發展零工經濟。近年香港政府重視創新產業的發展,提出六大優勢產業,發展科研、文化創新等領域。基於零工經濟的彈性,創新公司能靈活僱用合適該次項目的自由工作者,迎合創新產業所需的新思維。如資料A所述,零工模式自由、有創意的優點亦是未來經濟的大勢所趨。因此,香港政府應大力發展零工經濟,以推動新興產業發展。

零工缺勞工保障議價能力

不同意方面  

因零工經濟的勞工保障低,我不同意香港政府大力發展零工經濟。現時香港的《僱傭條例》未能全面保障零工經濟的從業員。他們缺乏普通僱員的勞工保障和議價能力低。從資料A可見,零工經濟難以在固有的勞工保障法例中找到適用的條例,香港也不例外。在法律上未能充分保障零工經濟勞動者的權益下,我不同意香港政府大力發展零工經濟。

因零工經濟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經濟模式,我不同意香港政府大力發展零工經濟。如資料B指出,零工經濟不見得適合所有企業。當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需要維持企業文化、團隊合作、人才培訓等功能,零工經濟能發揮的作用不大。因此,香港政府不能不應盲目發展零工經濟。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藍字為例子/引用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