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西方一些國家出於遏制中國的目的,肆意揮舞「制裁」大棒,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但這種「單邊制裁」即將遭到法律反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草案)》,法律通過後,任何膽敢制裁中國的國家需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一段時間以來,某些西方國家出於政治操弄的需要和意識形態的偏見,利用涉疆涉港的各種藉口對中國進行造謠污衊和遏制打壓,更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依據其本國法律對中國有關國家機關、組織和國家工作人員實施所謂「制裁」。中方對這種霸權主義行徑予以嚴厲譴責,也多次宣布對有關國家的實體和個人實施相應反制措施。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是「回敬」西方霸權的最好方式。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紛紛提出意見和建議,認為國家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反外國制裁法,為我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有關建議得到採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中明確提出,圍繞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

這部法律的制訂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反制西方制裁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中國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只有在遭到外國無理制裁時才作出反制。以往的反制手段及措施相對單一,相關法律通過後,可以擁有充分的法律授權,對外國的制裁進行對等的反制。有法有據,有理有節,可以產生足夠的震懾力。

其次,展現了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和國家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不難發現,「制裁」中國的那些國家,多是過去曾欺凌中國的西方列強,但現在的中國不是一八四○年鴉片戰爭的大清,也不是一九三一年日本可以隨意對華發動戰爭的民國舊時代,中華人民共和國足夠強大,中國人忍氣吞聲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數十年前中國在非常貧窮落後的情況下,尚且有決心、有能力保家衛國,更何況是在中國崛起的新時代?

港人堅定擁護反制裁法的出台,因為香港正是西方制裁的主要受害者。前年修例風波後,美國當局肆無忌憚地揮舞制裁大棒,包括行政長官在內的一些主要官員都遭到野蠻「制裁」,一些香港企業也成為打擊的對象。可以說,港人對此深惡痛絕。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也表示堅定支持法律的通過。

反華勢力對中國的反制裁一開始大驚小怪,因為在潛意識中,只有他們欺負別人,別人則不能反擊。然而,習慣成自然,當霸權國家及強權政治一次又一次遭到中國依法反制裁後,終會適應國際新秩序,也只有讓他們感到疼、成本大於得益時,才有可能停止制裁式挑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