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明星餐標\蓬山

內地最近最火的「大神」,非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的韋東奕莫屬。他在北大門口作為「路人」被記者採訪,貌不驚人,語氣謙遜。而後有網民「扒出」他曾在國際奧數比賽獲得滿分金獎,因此保送北大,大學期間又成為迄今唯一的丘成桐大學生數學競賽大滿貫選手,取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已發表過許多重量級研究成果。這位九十後學霸,因為過人的數學天賦,被尊稱為「韋神」「韋教主」。

在他爆紅後,還掀起了一場爭奪戰,雙方是浙江和山東,都說韋東奕是本地人。韋父是浙江人,後來在山東讀大學,畢業後留在山東。韋東奕在山東出生、長大。其實,不用聽他的山東口音,就是路遇記者當日,手裏提的那一袋子饅頭,就已說明了一切。

筆者不禁又想起另一個故事,也恰與浙江、山東有關。清朝光緒二年殿試,浙江士子馮文蔚,才名遠播,文字娟秀如簪花仕女,對狀元志在必得。結果最終卻是山東人曹鴻勳大魁天下。馮文蔚不服,及至看到曹的考卷,鐵畫銀鈎,不禁讚嘆曰:「是真山東吃饅頭者!」

韋東奕醉心科研教學,生活儉樸,每個月生活費僅三百塊,這在北京簡直難以想像。因為覺得瓶裝水的製造過程不環保,他一直到開水房打熱水喝。為了低碳,也很少開空調。早晨有時起床晚了,就提前準備幾個饅頭做早飯。在物欲橫流的浮華世界,極簡主義的「韋神」簡直是一股清流。

而日前內地時尚圈某人士,在一檔綜藝節目中,吐槽每天六百五十元的餐飲標準太低了,「不能吃那麼差的伙食」。自己有錢,在家怎麼吃都行;但在公開節目中如此「凡爾賽」,惹怒了公眾。且這一餐標,相當於數學「大神」兩個月的消費。可喜的是,從公眾的反應看,誰是真正的明星,一目了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