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西九表演藝術季開鑼\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圖:威廉.科西《無處又遍處(二)》劇照。

西九文化區將舉辦2021至2022年表演藝術季「活現·活演」,在西九文化區內各個大小演出場館和維港旁的戶外空間籌備舞蹈、戲曲、戲劇、音樂等不同節目和文化活動,以藝術建立各個社群之間的緊密連結。

近一年因疫情不斷反覆,演出藝術空間和演出活動暫停,暫停的更是人們與藝術接觸的機會。然而疫情也為藝術的傳遞方式帶來了新的嘗試。除了網上直播演出的方式,也有了各地藝術家善用科技在世界不同地方共同呈現一場精彩的演出。今年「活現·活演」會進一步探索科技與藝術的可能性,期望能為觀眾帶來別樣豐富的藝術體驗。

增加現場與線上互動

對於本次藝術季的舉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層表示有擔憂,但更多的是期待。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說:「自2020年1月起,我們的表演場地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但同時讓我們換個角度思考藝術、世界,及如何與藝術家、觀眾和各個社群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他表示西九文化區是大熔爐,今次藝術季希望可以體現香港藝術的多元。除了表演的豐富形式,在表演場地上也更好地利用了西九文化區的優勢,促使不同場地之間,不同觀眾群體之間,現場與線上之間的互動。

「藝術科技」是今季節目重要元素,譚兆民希望能藉此「實現西九文化區長期致力突破創意界限的使命」。表演藝術總監方美昂介紹:「西九文化區的表演場館,在建造設計時已融入很多先進的科技設備,能最大程度滿足不同藝術表達的呈現方式。雖然香港運用『藝術科技』融入創作的不多,但希望創作者積極善用這些資源充分發揮自己的創作力,讓科技融入藝術迸發更多精彩的火花。」

方美昂說:「我們的藝術與科技融合,不僅是用網絡在熒屏上直播或播放藝術活動。去年疫情下舉辦的香港爵士音樂節在許多外國藝術家無法到場的情況下,曾借用網絡實現了不同國家藝術家的同台演出,這就是藝術與科技結合,發掘藝術於線上及線下模式的更多新可能。今季演出會積極與本地藝術單位緊密合作,為他們提供一個促進創新及創意的平台。同時照顧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觀眾,策劃更多可以交融的節目及活動。」

本次藝術季橫跨兩個重要的學生假期,意在能讓更多學生參與其中,體驗不同類型的藝術,觸發個人對藝術探索的無限可能。7月上演的舞蹈節目威廉·科西《無處又遍處(二)》,是美國編舞家及舞者威廉·科西的大型互動藝術裝置,將自由空間轉化為連綿起伏的迷宮,人們行走其中的動作既是步伐也是舞蹈的雛形。

「川劇皇后」沈鐵梅演《李亞仙》

戲曲中心於今年10月至11月上演的「小劇場戲曲節」,融合香港及各地的劇團,尋找傳統戲曲與當代美學的新關係。此外,明年3月將上演重慶市川劇院的《李亞仙》,由「川劇皇后」沈鐵梅與梅花獎得主孫勇波,以溫婉典雅的蜀調川音、傳統戲曲的布景和服裝、改良的川劇聲腔,帶來戲曲新體驗。

除演出節目外,還有一系列的講座、電影放映、階段展演、導賞團等,詳情可瀏覽官網www.westkowloon.hk。

部分圖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