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港元數碼化具經濟戰略意義

為配合全球數碼經濟新時代來臨,香港也加入研究推出港元數碼貨幣(e-HKD)的行列。這不僅有助金融科技提速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有利香港與內地金融互通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此可見港元數碼化具有重大經濟戰略意義。

特區政府宜快馬加鞭,推動港元數碼貨幣早日拍板成事,從而站到金融科技發展制高點,抓緊數碼新時代帶來的新機遇。更重要的是,當前國家數碼經濟正在蓬勃發展,香港更加不能嘆慢板,需積極跟上對接,香港才能發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功能與角色。

創新發展已成為國家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其中在電子支付、數碼貨幣領域,率先走在世界前頭,人民幣數碼貨幣更進入了測試階段,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個推出主權數碼貨幣的經濟體,香港需加力發展,絕不能掉隊。

其實,全球進入數碼經濟年代,無紙化的數碼貨幣、電子支付等科技應用迅速興起是大勢所趨。香港主動作為,研究發展自身數碼貨幣的可行性,策略方向正確,且具前瞻性。藉着港元數碼化,可與國家貨幣體制對接起來,有望構建一套有效可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基建,推動大灣區貨幣資金在安全、可靠之下進行跨境流動,從而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和金融交往,這對粵港澳經濟一體化發展至關重要。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程度,端視區內貨幣兌換、流動暢通與金融基礎設施聯通,預期數碼貨幣從中可發揮一定推動作用,港元數碼化的戰略意義可見一斑。

其實,香港發力數碼貨幣,從中可發掘更多新增長點,包括區塊鏈技術研發與應用,以及加快電子支付普及使用,香港有望迎來數碼經濟起飛。事實上,在國家金融的開放過程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試驗田與防火牆的角色,憑着豐富金融場景,成為人民幣數碼貨幣的離岸市場試點,可見香港推出數碼貨幣具有相當優勢。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濫印鈔票、瘋狂發債,再加上肆意利用金融作為武器,例如無理向中國企業發出投資禁令,正進一步激發全球去美元化的決心,以規避美元貶值以及防範美國突然限制使用美元作投資、交易與儲備,因而香港也要做好應對美國將金融武器化的準備。

在考慮金融安全因素時,現時正是香港探討推出數碼貨幣的適當時機。早前已有金融機構籌劃推出包括港元、人民幣、日圓與韓圜等一籃子數碼貨幣,以應用於亞洲跨境貿易結算。  

數碼貨幣時代已經到來,港元數碼化具有天時地利的發展優勢,香港金融管理局宜爭分奪秒,盡快就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作出定案,否則難以追上全球數碼貨幣高速發展步伐,不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