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墟里/老人在疫中正面情感更多?\葉 歌

老年人的新冠致死率在各國人口中都居於首位。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主任Laura Carstensen和她的團隊卻發現,疫情中五十歲以上的美國人負面情緒較少,而且年歲越長,越能保持情緒良好。他們的研究方法包括兩種,一是民意調查:受訪者給十九種情緒打分,越能準確反映個人情況的得分越高。二是隨機給受訪者打電話,詢問當下心情。兩者都得出同樣結果:老人報告的正面情感更多。

當然不是說所有老年人在所有情況下都感到快樂。疫情給大家都帶來負面影響,但整體而言老年人比年輕人的幸福感更高。老年人的幸福感不是簡單的高興、快活,而是「笑中含淚」、夾雜珍惜與感恩的複雜情感。以往研究者認為,老年人幸福感高於年輕人是因為他們對環境及交往者的選擇更精細,但疫情期間他們顯然無法享有類似自由。另一種解釋是老人更懂得活在當下,凡事能往好處看,仔細品味生活的每個瞬間。

此項研究的確發現老人面對疫情或其他災難時,憑藉以往豐富的生活經驗能理解生死由命,誰都躲不過,也懂得挫折只是暫時的,一切都將過去。這種堅韌與耐心,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多半無法擁有。不過,調查樣本中不包含極端貧困群體,不知以上結論是否適用於赤貧老人。

研究者還指出,「結構性年齡歧視」在崇拜青春的美國無處不在,造成社會對老人體驗的輕視。以上結論公布後果然遭到年輕人攻擊。他們認為,嬰兒潮一代消耗資源最多,導致後來者入不敷出,幸福感降低。看來,要消弭將老人視為累贅、負擔的偏見還任重道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