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與歲月/嘚瑟與群嘲\凡 心

「嘚瑟」原是東北方言詞,指為某些自以為是的行為炫耀自誇,現已用得廣泛了。「嘚瑟」相當於香港話「演嘢」,帶貶意。

近日內地開放三胎政策。有個生過三胎的女子馬上在網上嘚瑟:提前完成任務。還圖示了秀肌肉的手臂。其老公工作室微博也即時轉發支持。也許只是想以調侃一雪前恥,不想引起了網民反感,群起嘲之,挖出了夫妻倆未必想面對的舊事。

成也網絡,敗也網絡。許多公眾人物傍着網絡揚名發光,也有許多公眾人物被網絡揭出醜事而灰頭土臉。此處無意評說網民對錯,只是認為當下的公眾人物,既需立名,也應知立名需有代價,比如要遵守網絡遊戲規則,謹言慎行。

女子是誰?做過公益嗎?做過慈善嗎?似乎無所發現。倒是網民舊事重提:她十九歲跟了男人,十年忙着生娃,在未開放二三胎國策的年代,當地政府公事公辦罰了她家七百四十八萬人民幣。

女子老公又很有名氣。他早年為與當今的國際巨星在一起而與髮妻離異,但八年來又無意與巨星結婚,巨星離去後,導演看中了小自己三十一歲的十九歲學生,她歲數年輕,相貌周正。最重要的是願意藏匿他身後,為他家傳宗接代,這年齡也正好生育。

按當時政策,未婚生育及超生就是違法。夫妻倆在央視鏡頭前承認了錯誤,還認真地向社會道歉。

互聯網是有記憶的,已承認了過錯,這一刻最好沉默。非要在網上嘚瑟,令人疑心是為翻案試溫,必是廣遭群嘲,自討沒趣。

這位導演成就斐然。但公眾人物的這輪操作,只能說智商情商不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