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園/飄了\蓬 山

日前到一會所餐敘,室內掛了多幅某畫家的作品,主人家請客人鑒賞,並一再強調:絕對真跡,所費不菲。筆者不敏,但感覺幾幅畫實在乏善可陳,意境和筆法並無新穎之處,甚至有潦草糊弄之嫌。看其他幾位客人,以目傳意,似有同感。但礙於情面,不便直言。等到席散出門,同行幾人都忍不住連連吐槽。

該畫家目前在畫壇亦算「頂流」,作品頗受追捧。但傳聞店大欺客,有的畫作乃令學生捉刀代勞,自己聊添數筆,甚至僅鈐印簽名而已。故而作品水準參差。

現今的網民,每逢自己做事誇海口而力有不逮,或者因不走心導致未達預期效果,往往用「我飄了」來自我揶揄。其實,這並非小民的專利。莫言的《豐乳肥臀》曾被評為年度最好看小說。而他本人則表示:「寫飄了。」的確,這部小說依舊有百年孤獨式的魔幻元素,但或許是出於探索創新考慮,其敘事結構略顯龐雜,特別是後半部分虎頭蛇尾。就筆者個人體驗,讀起來不如《紅高粱》那樣酣暢。

齊白石是畫壇泰斗,年過八旬常抽時間做描紅基本功。原來,他看到自己年輕時的作品,感覺特別認真,而隨着聲望日隆,隨筆塗抹一筆都有人追捧,自己也「有些飄飄然了」,畫作水準「退步」了。詩人艾青收藏了一幅齊白石早前的畫作,白石老人甚至想用兩幅晚年畫作與艾青交換。

他們的「飄了」,是一種可貴的自省。偉大的作家、畫家,必有大境界、大情懷才能涵養大智慧,方能創作出偉大作品。反之,只忙着撈金、收割市場,其實不過是小聰明。乃所謂的「才高於學,學高於品」,本身確實有才氣天賦,但卻沒有踏實修煉鍛造,沒有讓學識充分發揮出來,而品性修行則又稍欠一層,往往會逐漸透支掉聲譽,人設崩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