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理大錄製貝多芬奏鳴曲影片\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圖:陳淑明(左起)、梁建楓、鄭慧合照。\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觀賞音樂演出是聽、亦是看,透過藝術家的肢體動作,加之舞台氣氛,令人形成整體感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近日推出由香港小提琴家梁建楓、鋼琴家鄭慧合作演奏的貝多芬全套10首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影片,片中特別根據每首奏鳴曲不同的情緒和效果,在每一個樂章用不同的舞台設計和燈光。近日演出及製作團隊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說,希望以此「令大眾更易、更快捷地理解古典音樂巨匠貝多芬和他的音樂,推廣音樂文化。」

「在今年初因為疫情一切停頓的時候,我想如何好好利用這段空閒的時間,來做一些值得紀念的事情。」梁建楓說,「適逢全球在慶祝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周年,我便計劃了與鋼琴家鄭慧一起,拍攝全套10首貝多芬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更特別加入創意元素:根據每首奏鳴曲不同的情緒和效果,在每一個樂章用不同的舞台設計和燈光。」

梁建楓牽頭促成

自2016年起任理大管弦樂團(由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管理)藝術總監及指揮的梁建楓,找到理大文化及設施推廣處溝通這一想法,很快得到認同。理大文化及設施推廣處總監陳淑明說:「我們很快建立了製作團隊,並邀請有舞台經驗的燈光導演加入我們。前期工作準備較充分,錄製只用了一個星期完成。」整個計劃由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主辦,由理大文化及設施推廣處製作。

香港音樂家中,少有人拍攝一整套古典作品的演奏影片,片中加入舞台和燈光設計的更是獨特。梁建楓表示:「這個構思不僅體現創意,更為了借助舞台設計和燈光,令大眾更易、更快捷地理解古典音樂巨匠貝多芬和他的音樂,以此推廣音樂文化。」

他向記者展示影片片段:「整套曲目共用了約40種燈光。比如第1首奏鳴曲的第一樂章,為體現古典氣派,舞台上設置了水晶燈;第10首奏鳴曲是貝多芬的晚期作品,舞台用冷色調燈光,亦擺放鏡子,又以煙霧營造幻境的感覺,表達作曲家在想:天堂是怎樣的。」鄭慧告訴記者,「錄製時我看不到完整的舞台效果,影片推出後,看到整體效果頗好。」

鄭慧最喜歡「貝九」

貝多芬的全套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為經典曲目,被眾多音樂家演奏、錄製,亦是音樂會中常演常新的作品。對梁建楓、鄭慧兩人來說,這套曲目也早已爛熟於心。談及對樂曲的理解,梁建楓說:「這套曲目可見貝多芬一生中的矛盾、抗爭,當中大部分作品較沉重,唯第5首『春天』奏鳴曲較輕快優美。」鄭慧說道:「第9首我彈得好累,但也是我最喜歡的。對於第10首,我以前不解貝多芬的這首作品為何情緒不是繼續向上激進的,如今理解了他為何這麼寫。」

「香港理工大學在科研背後,也注重藝術發展。理大樂團曾赴海內外演出,疫情下樂團無法排練和演出,於是我們推出了線上室樂演出系列,學生們以獨奏表演積極參與。」陳淑明表示,「此次兩位音樂家合作演奏的影片在理大網站、YouTube上線,不僅為本校學生提供學習音樂的機會,更讓全球觀眾欣賞到高水平的古典音樂演出及創意。」

友情鏈接